1_MHSJoGGo_A-qOY7RXEbJRg.jpeg

 
說好看完就要寫出來的劇評還是被我拖拖拖到現在(笑哭
 
思考了很久,一直在想這篇劇評想要寫成什麼形式,後來想著這齣戲網路劇長度不夠,如果硬要分析的話,通篇大概只會剩下我對兄弟線篇幅不夠的怨恨(好恨啊......怎麼都只有一小段......好恨啊......),想想還是直接不囉嗦上截圖順便來一下少女式嚎叫好了。
 
其實我本人在屬性上應該是吃兄弟配對的,何奈文武線設定飽滿劇裡卻演不到1/10,讓我這個有劇情才算有吃糖的劇本黨狠狠錯失了一對可愛的兄弟,最後只能說服自己季節CP算起來是學長學弟,這樣四捨五入起來,也是兄弟啦!
 

ep.6 兄弟檔被我抓到.jpg

(被抓到睡覺偷摸)

ep.3哥哥太近了!!!!!.jpg

(哥、哥哥,太近了......)
 

最喜歡的兄弟畫面.jpg

 
既然都說到兄弟,不免俗放上這張文武線最經典的背影照。
 
文武線雖然篇幅不多,不過常常一來就是大哭戲,飾演弟弟的尼克楊(誰啦)在四個角色中大概是最常落淚的一位,哭戲很吃演技的一個重點是必須投入,如果情緒不投入,只靠技巧只會讓眼淚變得浮誇又尷尬,而楊孟霖的哭戲掌握度頗高,戲中幾個哭戲都哭得節制而悲情,讓人實在地感受到他想愛又不敢愛的心情。
 

ep.5 靠北哭得好ㄟ.jpg

 

ep.7 哭得好啊2.jpg

 
關於兄弟線,我覺得全部的劇情都可以用這一句來解釋:
 
ep.7 台詞寫得好啊.jpg
 
我特別喜歡這句台詞,總覺得精準地描寫出弟弟對哥哥的喜歡無能為力,卻又深陷其中。明明是弟弟和同性的關係,理應會比一般人來得更靠近,卻因為踰矩的喜歡,成了最遙遠的距離。
 
這齣戲的台詞第一名就決定頒給這句了。
 
-
然後關於兄弟線我還有最後一段要說。
 
請看圖——
 

ep.8 ok我懂了!.jpg

 
我覺得,在結局的時候,我好像,悟透了什麼。
ok你們高興就好
 

 
再來就是另外一對,關於狗勾和眼鏡仔的故事了。
 
他們兩個的故事從最一開始的衝突,到相救之後對彼此留了心,一直到宇豪下定決心要加入排球隊作為一連串的起點,到中間宇豪和子軒做便當、一起補習,甚至是貼心地為子軒按摩腳傷,而後主動告白、被傷,到最後子軒突破心防決定接受,雖然劇中時間看起來不長,但以感情鋪陳而言算是起承轉合一氣呵成,前因後果寫得清清楚楚,編劇導演和演員三方看起來都下了不少苦心。
 

ep.3 發球.jpg

 

ep.3狗喔你www2.jpg

ep.4犬の目.jpg

ep.4角度太明顯了ww.jpg

ep.6 !!!!!.jpg

ep.6 3!!!!.jpg

ep.8 狗狗QQ.jpg

ep.8選擇.jpg

 
事後回想,兩對CP我竟然一反我一貫的口味,反而比較喜歡夏邱的原因,除了兄弟線描寫不深之外,其實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夏狗勾愛人的方式實在太有既視感了。
 

瞬間被擊倒.png

無法轉移.png

 

 
開頭前兩集的宇豪本來渾身帶刺,對排球隊的大家更是十分排斥,直到在打工的場所被子軒救了一回,並逐漸理解到過去打排球的他是多麼耀眼,卻又在獨自一人的排球場發現他卸下武裝和防備,猝不及防的淚水,一個瞬間,他的眼底,他的世界,就只剩下子軒發球跳上天空的那瞬間,微微弓起,有點閃耀著的背影了吧。
 

ep.3 發球 回憶.jpg

ep.6 莫名看到蘇哥哥.jpg

(看到子軒興奮地討論著未來的規劃,狗勾像是看傻了一樣)

 

我能理解的,因為那種感覺像是整個人像是陷進了一個以那個人命名的漩渦,無法自拔但其實也捨不得離開。好不容易清醒了一陣,只要那道背影一閃過自己面前,馬上又會跳進去,眼睛裡只不停地尋找著那道閃閃發光的身影,接著失望、燃起希望、再失望,卻又再度燃起了希望。
 
狀似辛苦,可追尋的時候卻又無比地快樂。我實在是太清楚,太清楚追尋發光物體的感覺,所以只能一邊苦笑卻又忍不住點開一集又一集。
 
像是中間兩個人的練習、課後補習、一起做便當,宇豪的眼神永遠直勾勾地在子軒身上,總是因為他的事情開心,也因為他和別人的親暱而失落。有幾幕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像是子軒和承恩在走廊聊天,關係親密的兩人看似平常的打鬧和碰觸,在學弟的眼裡卻是刺眼得不行,再加上路過的學姐無心的一句話,整隻狗整個人眼眶都泛紅了。
 
真的是字面意義上的「眼紅」。

ep.4還真的眼紅.jpg

 

每次看到宇豪在每次跟子軒互動的時候,偷偷翹起的嘴角和笑意,真的有些像是在看著以前的自己。

 

ep.3狗喔你www.jpg

ep.3狗喔你www2.jpg

(以為是子軒做給自己的便當,高興得都快飛上天)

ep.3偷笑喔.jpg

(背著學長,我覺得很開心,一點都不重!)

ep.3睹球思人.jpg

(抱歉,振武你說什麼我都沒聽清楚,我的眼裡只剩子軒給我的球)

ep.4犬の目.jpg

 

飾演宇豪的范少勳在整齣戲後期的表現可以說越來越好,整個人的狀態都陷進了名為「邱子軒」的漩渦中,舉手投足間都是單戀的快樂和痛苦。其實很想將他評為四人演技中的第一名,不過狗勾的人設從單戀之後就很單純,喜怒哀樂和情緒波動都很明顯,這樣的角色其實不難掌握,我也沒見過范少勳其他的作品,所以這個評價就讓我暫且擱下吧。

 

我最喜歡他的演出片段是在最後一集,在告白被拒之後以為自己還有希望,到了咖啡廳卻是子軒他看似要將自己推給妹妹的失望。這無疑是比被拒絕還難過的傷害。他忍著淚水,卻還是先細數著子軒的好,子軒令他嚮往的地方,只是說著說著還是因為太心痛而哭了。在子軒受不了離開現場的時候,他又氣又難過地紅著眼眶與他對視,彷彿要把自己的傷揭開來向他展示。

「即使我這麼心痛,也還是,喜歡著你喔。」

 

我以為我有機會.png

 

 

兩個人都哭了.png

吼吼吼吼吼吼吼吼吼吼吼吼吼吼這個哥哥後生可畏,未來可期啊

 

-

而邱子軒這個角色,則是四個人設中我最喜歡的。

ep.3我可以可以.jpg

 

他比任何人都努力、堅強,即使面對挫折也不願倒下,嚴厲中總帶著一絲溫柔,甚至不以有色的眼光看待宇豪,而是勤奮地訓練他。飾演子軒的盧彥澤曾在其他場合說過,導演和編劇認為子軒是在兩人最初撞上的時候,就已經對宇豪一見鍾情,雖然這幾乎等於官方說法,不過對我而言,如果夏宇豪後來不認真地練習排球,沒有貼心地關心他的傷勢,替他按摩,我想再怎麼一見鍾情最後也不會走在一起吧。

 

ep.6 眼鏡仔你身材真的不錯.jpg

(其實我截這張的原因是因為盧大哥的身材很好(幹)

ep.6 眼鏡淪陷.jpg

 

飾演子軒的盧彥澤應該是裡頭年紀最大的,演員經歷最豐富的。他在普通的情緒演繹上比較沒有太多亮點,中規中矩,不過每場哭戲的哽咽都是畫龍點睛。

哭著向賀承恩求救也好,或是最後一集告白,突地哽咽地說了聲「你也願意一直替我按摩嗎?」都好,即使看了第二次第三次,總是讓人心頭一緊。

 

我該怎麼辦QQ.png

ep.8選擇2.jpg

 


 
結論
 
HIStory2延續HIStory的成功,推出「是非」和「越界」兩部短小精悍的BL戀愛故事,其中「越界」以排球與校園作為主題雖不算新穎,但是彈性靈活,演員演技需求門檻不大,運動和青春的酸甜苦辣又容易引起話題和討論,在製作和觀眾口味上已經先打了一支不錯的安打。
 
但是選材高分不見得也能成功說好「他們」的故事,幸好「越界」沒有令人失望。
 
以不良少年轉變為熱血排少的簡單故事作為開端,在短短八集故事中帶出四個主角的感情發展,劇情清新健康不狗血,台詞也活潑不死板,重點是幾個年輕演員表現也算是可圈可點,在這樣的製作規模和預算限制下,劇組能端出這樣程度的作品,我想本身就足夠吸引人觀看了。
 
整齣劇唯一的缺點也正因為其短小精悍的特性,劇本中硬要搭載兩個核心主線,導致主線夏邱和副線文武的故事分配極度不均(那就更別說正規的比賽畫面了w),在觀看當下嚴重感受到兄弟之間的鋪陳不足,就像是還沒交往就已經在吵架分手的彆扭感時時困擾我,對於我這種認為「劇情有演經過才算是發糖」的劇情控而言實在是硬傷。
 
總結來說,儘管篇幅較為不足,但是「越界」和HIStory2在眾多網路劇和台劇中成功存活甚至到能舉辦大型活動帶出話題,我認為並不算出乎意料。一般大眾或許認為BL故事的觀眾較為小眾,不過這幾年來性別平權和多元成家的價值觀逐步在年輕一輩的想法中成長發芽,BL戲劇隨著這股風潮開始冒出頭,在這個時間點上,「越界」乃至整個HIStory系列以短篇幅、網路宣傳作為包裝與手段,不以誇張的故事作為內容,而是選用簡單卻不失用心的劇本,還有幾個有潛力肯努力的演員博得觀眾好感。
 
看得出來製作方賭了一把,不過還真能說是賭對了。
 
 
啊前面說了這麼多理性分析,來講點感性的。其實我喜歡這齣戲最重要還是因為這兩個點:
 
1. 無論誰的喜歡都是一樣的
 
『越界』在排球的術語中指的是無論什麼形式的跨越界線,一旦越界,下場只有犯規送分給對方。比賽得如火如荼,即使再怎麼努力避免或防備,總會有逼不得已或是疏於注意的時刻。這樣想,越界和喜歡或許有那麼幾分相似。比賽越界從來都是情非得已,而喜歡這件事情何嘗不是如此呢?
 
對同性的喜歡,學弟對學長的喜歡,弟弟對哥哥的喜歡,這些從來就不是自己願意的,但喜歡上了又能如何控制自己不去越界?許多人總認為同性之間的喜歡很奇怪,很噁心,但是在戲中,看到夏宇豪因為邱子軒而強烈起伏的情緒,聽到王振文那句「我的喜歡,是那種會忌妒你女朋友的喜歡」,我特別感動,喜歡何須管你是什麼性別什麼身份?
 
這份感情放在誰身上都是一樣的。
 
你的單戀,不也是越界嗎?

ep.6 2!!!!!.jpg
 
 
2. 演員找得很好
 
真心的說,畢竟我還是一個看演技評分的觀眾(實在說不出自己是影評人哈哈哈哈哈),在這個滿是年輕演員的劇組裡面,四個主要演員除了施柏宇還略顯尷尬之外,其餘三位看得出來都有更長的演戲經歷,對角色也是下了不少功夫,也因此在劇中幾場經典的大哭戲前都表現得比我想像中要好。無論是子軒因無法再跳起來而落下不甘的淚水,還是振文哽咽地說出自己的祕密,又或是宇豪告白被拒還被二次傷害,哭得整個眼眶都是紅腫的,每一場哭戲都讓我覺得十分感動。
 
而且還有一點我很感動,雖然這個論點可能有些雷,但我反覆想了很久,最後想到劇中也有類似的論述,還是決定提一提。雖然我前面有提到台灣的風氣正在逐漸開放,但即使到了2018年,還是有人對BL或是同性題材有著反感和厭惡。在這樣有些敏感的選材上,四位演員還是接下了這個劇本,演出了這樣的劇情。
 
這個念頭起於我有一位男性朋友在看完這齣戲之後,瘋狂愛上裡面的CP,刷劇刷ig起來完全職業級迷弟,最一開始的時候還覺得好笑,腦子裡就出現「這種戲男生會看嗎?」還有「真的會有人接這種劇本啊」的念頭,但後來想想,如果出現了這種想法,是不是也是一種恐同或是厭同的潛意識呢?
 
在劇中,夏狗勾為了確認自己跟子軒有沒有可能,而問了他「會不會討厭振文?」,反而被子軒兇了一頓。結果最後狗勾真的告白了,子軒反而慌了手腳,跑去問了賀承恩的意見。一環一環,但答案終究是那句「喜歡的重點,在於喜歡本身啊。」
 

ep.5 今年護家盟重點戲劇.jpg

 
某方面來說,還滿感謝這部戲的,劇本雖然安排了兩條線對自己的感情都有掙扎和逃避,但最後還是給了他們幸福的結局。我雖然看戲愛看高潮起伏,但在結局的選擇還是滿老派的Happy Ending,或許是因為,跟著角色走了這麼久都走出感情了,自己的現實生活太多無奈和缺憾不一定靠自己能夠獲得圓滿,那至少讓我看他們如願以償吧。:)
 

ep.6 !!!!!.jpg

打排球的朋友表示:「你沒有越界,因為這是觸網。」

馬的超精準吐槽XDDDDDDDDDD

 

 

評分:8分(短小精悍清新健康,唯劇情分配不均稍嫌可惜)

 

-

小彩蛋:

ep.6 彩蛋逆wwww.jpg

乾看到這對兄弟出來的時候我真的笑死w

唱主題曲不夠還來跑龍套,志宏是要怎麼贏啦,這國家代表隊ㄟ

兩個本人真的超大隻(目擊過ㄉ我表示像在看摩天大樓),雖然演起戲來有一點點尷尬,但還特別客串排球戲真的hen棒

-

現正播映的是,
跟每個故事相遇的美好過程。

 

arrow
arrow

    雨町電視台 噗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