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文有雷,請注意)

關於作者林綠,其實最一開始我是先看另一本「陰陽路」,這套出得較早,陸家大道士也有出來晃個兩圈打招呼,當時對他有點印象,但我的目光主要還是放在小七和腦洞大開的林之萍身上,看了幾本陰陽路,因為故事開始往今夕要對媽媽告白的路線走去(當時這樣的感受十分濃烈,但我本人不太喜歡年齡有差距的女大男小戀,因此幾近棄坑),而接著,「眼見為憑」出版了。

憑著對作者詼諧筆調的喜愛,我也迅速收了眼見為憑,而更令我驚喜的是,比起上作的母子戀(我陰陽路還沒看完,我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在一起XD),這部作品那若有似無的兄弟情更吸引了我的注意,當然我也相信這段兩小無猜、大帥哥小星星愛大道士小祈安也是這部在出版初期就名聲遠播的一個原因。

內容就不細講兩人的前世今生和後續發展(但文內還是有雷),我只說我對書的理解和感想,以及我對結局的一點疑問。

林綠的故事架構相當龐大,也十分縝密。書中的章節並非照著時間軸行走,像是主角們的靈研社雖從第一集就開始進行社團活動,但直到下一本出來才完整解答這個社團的成立過程。更不用說兩個男主角的前世今生,幾世糾纏更是整部書的謎團,林綠像是將關於陸大道士的前世、今生作為陸祈安的幸福家庭生活,以及與喪門的孩提時代等等線索,通通放進碎紙機裡面吐成一條條紙條,而他將這些紙條隨意貼在每一次喪門和祈安的交談、沉思與遇到的事件中。

要做到這件事情,必須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故事架構,前因後果全部設定完整才有辦法,這讓我十分佩服他。因為這些紙條並沒有浪費或是白用,每一條線索,都是一塊拼圖。只有謹慎地記下拼圖的內容,最後他將道士的身世與隱藏的往事作為故事最大的爆點引爆之時,所有的線索才能一項項地串起,最終拼圖形成一幅巨大的山水畫,一筆一劃,都描繪著兩人間的故事。

只是這個寫作手法容易令人疲倦,為了賦予最後的爆點夠份量的爆炸,前面的拼圖只能盡量地模稜兩可,所以有時候會有讀者在閱讀中間便因為拼不出拼圖而有棄坑的風險。有時是描述舊事使用過多的代稱詞,讓我搞不清楚現在這個人的身份到底是今生,抑或是前世。又或是角色間心領神會,講出令人匪夷所思的對白。看林綠的作品,我最常疑惑的一件事情便是,究竟這個人他有沒有懂對方在跟他說什麼?

看陰陽路和眼見為憑都有這個特點,也就是林綠筆下角色們的對白有時並不會照著邏輯對話。時常會出現天外一筆的回答,或者是角色在當下裝瘋賣傻,其實他懂了,他卻表達出「他似乎沒有搞懂」這樣深層的心理。讓我看書的當下總要揣測角色到底是知道了沒有。(苦笑)例如喪門總是說他不懂道士說的「星星」和「星宮」的事情,又或是他總是說李福德又在講沒人聽得懂的話,但故事後期可以看出來,他其實一直都記得,也清楚地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身份,又是為了什麼才來到人間。

看了那麼久,我一直為星星遲鈍地自認為是普通人這點感到傻眼,但其實他早在以前就已經知道了,這又讓我更傻眼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到底是想怎樣XD

講完了寫作手法,來講這本書的主旨。書名,眼見為憑,我覺得有兩種意思。一種便是書中說的,在他們經歷的一切事件中,大部分的事情都是眼見便為憑證,例如陸家對島上道家的作為,都是眼可見,可為證明的。但是也有人用計,使這個基本的道理扭了曲,無論是兇惡的術法,或是公會對陸家的好視而不見,公會畏懼他們的強大,因而眼見不為憑,認為陸家還是親手剷除較為安全。

而另一種,則是陸祈安這個人的寫照,可以說是「對他的形容」。這個天地無敵大道士,總是勾著一抹笑容,用著彎起的眼角,說出一些令人害怕、痛心的話語。他除了當大道士之外,最會的就是當大騙子。這樣的騙子,在最後告訴喪門,他所認識的「陸祈安」根本沒有那麼好,不值得他如此愛護。但是星星早就在無意識間對他下了咒,在喪門面前的時候,才會是真正的「他」。整本書看下來,大道士總用著苦澀、難過的感情去面對那個在喪門面前努力完美的自己,他認為那不是真正的自己,他並沒有這麼好。他一遍又一遍說服著自己就是自私,對星星說的做的,不過都是為了矇騙他、得到他想要的。

但是被刺殺過一次的星星不覺得祈安(以及千年前的陸家祖師爺)背叛過他,他相信著「眼見為憑」。喪門眼中的陸祈安,強大、狂妄卻也配得起這樣的傲,而且待他好得如生命中唯一的寶物,他總說自己薄情卻能為珍視的事物付出所有。這些行為都是他親眼所見,眼見為憑。這樣好的「陸祈安」值得他也用同樣的感情、同樣的行為來愛護,所以當大道士在星宮被發現想要讓喪門失憶時,星星的反應才會如此劇烈,或許也是無法忍受有人想要用三言兩語就否定他所認識的「陸祈安」,就算是陸祈安本人。

article_1396508368_559515493987d_1.jpg

而故事中最令人動容的,還有陸家五兄弟與父親之間的感情。林綠在陰陽路與眼見為憑中,都故意以家庭關係作為主軸,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既然成了家人,既然當了兄弟,即使發誓不再見面,遇上危機還是這些人出手相救。我個人本來就喜歡兄弟的題材(比如因與聿案部錄),這部又都是全家上下寵一個陸祈安(外加喪門寵他和大家寵喪門哈哈哈),看的時候真的心情好好。書中有兩篇祈安與二哥三哥重修舊好的故事,我尤其喜歡祈安救風仙晴空的那段,我本以為這混世魔王全為自己設想,還用計讓晴空這世的親人全死於非命,但最後依然是喪門想的,他才不是表面上看的如此。

0010631343.jpg

我還想講一下我對阿福的感想。這個角色十分地有趣,也可以從喪門和祈安之間的關係來說。林綠在這個故事中,描繪了許多感情,家人(陸家)、夫妻(喪家夫妻)、情人(喪門和福德、然然和流丹)、兄弟(陸家五兄弟,外加一個喪門阿弟)、父子(廷君和五包子)、祖先與子孫(廷君和祖師爺)、朋友(靈研社的大家)、保護者與被保護者(星子與星護、喪門和陸祈安互相),但是我想不到要用什麼關係來形容喪門和陸祈安之間的感情,說他們是朋友又不只,說他們是情人但喪門喜歡福德,祈安也有一個無緣的髮妻,那他們到底是什麼關係?

我想,可能真的很俗套的,就是有種感情叫做喪門和陸祈安吧,純然地喜歡對方,沒有任何一種感情可以名狀,因為沒人可以代替對方。也因為這樣,我喜歡阿福身為喪門情人的身份,看著福德甘願當著砲灰,心裡總有些心疼她。但要是喪門花了時間陪她,或是與他有了親密互動(最後一集的親密真是嚇掉了我一身毛XDD),我又替祈安有一點吃味,我這個心態大概就是陸大道士看著阿福的想法吧哈哈哈哈哈,有夠複雜。

 

最後,是這本書的結局,老實說我有些看不懂XD 

就跟我上面說的一樣,關於祈安身上到底背負著什麼樣的天命,所以才導致他爛命爛身子一條,因為林綠寫的時候很隱晦,十分隱晦,隱晦到這件事情我看了好久還是有些不太明白。不過總而言之喪門用了一記大告白讓道士棄械投降,雖然說是意料之內,但我本來以為這個告白會更轟動、更聳動、更大哭,結果他只用一句全書裡最肉麻、最直接的話,道士馬上就哭了XD

真是可喜可賀 UuU(?

雖然說結局有點莫名其妙,不過最後故事還是回到最一開始的時候,他們兩人說好要一直在一起,就這一點而言,或許也是有始有終。因為故事是以單篇式的方式寫作,加上讀者們想要知道的祕密都已經爆完,想要用什麼方式完結他們的日常真的是一件頗為困難的事情。就像是最近一直說要完結的銀魂一樣,到底是要怎麼作收,我實在是好奇。(歪了歪了)通常這種故事寫到這個地步,我多半都不會太過介意,結局這種東西要寫得好實在是太難了,像我現在要怎麼將我這篇文章作收,我也是非常困惑。(開始抱怨XD)

我想,就用他們兩人最常說的那句話來結尾吧。那句話是這本書裡出現頻率最多、也最能體現他們兩人關係和感情的一句話。

「我倆不分彼此。」這句話一出,眼見為憑,大道士和小星星永遠都會在一起。

 

噗哧 16.07.13  

-

現正播映的是,
跟每個故事相遇的美好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町電視台 噗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