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_Werewolf_Boy.jpg

電影:狼少年:不朽的愛(韓國/2012)

導演/編劇/演員:趙成熙(編導)/宋仲基、朴寶英

劇情簡介:少女純伊因為身體不好的關係,隨著家人搬到鄉下村莊生活。深夜裡,她感到屋外的不安寧,隔天早上就在倉庫旁發現一個行為怪異的男孩——體溫46度、血型不明,長期與世隔絕的狼少年。純伊從食衣住行等基本常識開始教導他,希望他能像個真正的人活著。在朝夕相處之下,他們產生了微妙情感,但是藏在狼少年血液中的危險因子讓村莊居民們開始感受到威脅……(截自維基)

以下為劇評與對電影的分析(不會介紹劇情,會直接切入)

(行文有雷/截圖來源:bilibili 截圖上面會有B站的神奇圖樣,我也沒辦法qq)

彈幕XDD.PNG

首先先上張bilibili的驚人彈幕量,本來決定要看的時候想說不關彈幕,讓太太們陪我一起吐槽,結果彈幕多到不關不行,是有沒有這麼誇張啊哈哈哈。記得這部電影是2012年時上映,高中的時候曾經路過捷運站的看板看過,當時印象頗深(因為電影片商以韓版暮光之城作為廣告宣傳),但是我完全不記得男主角就是宋仲基。其實在接觸「太陽的後裔」之前,朋友就告訴我宋仲基很帥很可愛,我當下都還沒什麼感覺(現在覺得當時的自己真是個大北七),然後出現了下面的心路歷程。

→一直到看了今年那齣很紅的戲,覺得戲中的劉大尉真是可愛啊(好感度上升60%)

→不然來去看狼少年好了,裡面的宋仲基看起來好嫩好好吃(?),而且故事是我喜歡的忠犬類型(後來事實證明這種故事真的再合我的胃口不過了UuU)

→宋仲基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裡(好感度破100%)

56ed80759a10b1e115bac24c9367cfa6.jpg

拉回正題

這部電影除了演員加乘之外,更重要的是故事對味,並且寫得算是可圈可點。

我認為這部電影中,最大的看點是宋仲基的演技,二是電影最後面男女主角的相遇與結果,這幾點對我來說是這部電影的醍醐味,也是許多劇評喜歡討論的點。

(1) 關於男女主角的變化與分析:

這部電影基本上就是紀錄哲秀從動物的身份融入人類世界的過程為主線,電影中他從一開始看到食物只會狼吞虎嚥,甚至聽不懂人話,到後來能夠坐著寫字、畫圖,記得每一個誓言,到最後說話挽留淳伊,都是很明顯的轉變。而故事中最大的衝突也就是如片名所言,「狼」與「少年」是兩相矛盾的事物,哲秀既有狼的習性,本身卻是人類的身體。他在社會中被人類畏懼、害怕著,被稱為是「怪物」,但電影中可以看到,真正為利益所驅使想除掉哲秀的、真正被害怕支配而想抹殺哲秀的,甚至是因為時間與相隔兩地,就輕易忘記哲秀的,都是人類。

怪物3.PNG

哲秀在流逝的五十年中,穿著一樣的衣服,住在同樣的小屋裡,維持著原本的習慣,甚至守著一開始的約定,為她學唸了故事書、堆雪人,等待著淳伊歸來,單純地相信著淳伊會回來。我一開始對哲秀經過了五十年之後,卻仍是當年那個十七八歲的少年容貌非常不能理解,但後來一想,編劇或許是想將他的時空凍結在五十年前淳伊與他分開的時間點,因為哲秀肯定不想要淳伊回來後認不出他來。又或者是,真正等待著的人,在見到心心念念的那人之前,時間對他而言都是停滯的,只有等待的人回來了,他的時間才會開始轉動。

在電影的最後,配上輕慢的音樂悠揚,看到遠遠的一個地方,哲秀一個人在漫天白雪中獨自一人堆著雪人。鏡頭遠得你看不見他的長相,但是動作中的純真和一點魯莽,讓你一下子就能知道,那是哲秀,那是他永遠都無法獲得兌現的約定。這個畫面,和當時他被淳伊硬丟下的時候,像是重疊在了一起。被淳伊哭著要求不要過來的哲秀,和被淳伊笑著說好約定一起去堆雪人的哲秀,每一個和淳伊的約定他都做到了,但是最後他的身邊卻一個人都沒有。但他不怨,不哭、不鬧,只是安靜地,完成和淳伊的約定。(寫一寫我又想哭,這種忠犬又乾淨的人哪裡找QAQ )

雪人.PNG

雪人2.PNG

而電影除了讓哲秀改變,更使得本來憤世忌俗、處處挑剔,甚至有些潔癖和自閉的淳伊,漸漸拋開陰沉,做回一個十九歲的少女。當她將那本寫滿怨言的日記收起,換上養狗指南之後,意指她的生活重心不再是自己的病體,她有著更重要的,關於「教化哲秀」的工作。而這個改變,也反應在之後她向媽媽表示,自己以後要成為一名老師,因為她覺得自己滿有這方面的天份

當老師.PNG

有天份.PNG

超可愛.PNG

(這張是淳伊最少女的時候,完全玩開了)

但最後淳伊卻忘記了哲秀,在外國生活,認識了別的男人並結婚生子,回到舊家見到哲秀之後也沒有挽留他,只是將房子留給他,像是最後一次的溫柔一般。最一開始看的時候,因為太心疼哲秀,我的理智蕩然無存,加上老年淳伊長得和朴寶英不一樣,完全沒有讓我可以心軟原諒的本錢(欸)真的是讓我氣到一個不行XDD 但是事後回想到老年淳伊與孫女說的一段話,我才發現其實淳伊並不是沒有後悔,她所說的「一生一次」正是發生在十九歲的時候,但年幼的她無法掌握,儘管有再多的後悔、再多的不捨,過了就是過了。既然如此,她何必強留?他們之間已經再見了一次面,說了很多話,這樣就夠了,畢竟她也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十九歲的女孩了,經過了五十年,她也無法再說不會實現的謊言了。

(2)男女主角之間是愛嗎?

看到很多影評都認為淳伊和哲秀之間並不是愛,而是更純粹的,關於飼主和寵物之間的真摯情感。在電影裡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出兩個人將對方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哲秀將淳伊當作是最重要的人,因為淳伊教他生活、教他語言和文字,還彈吉他給他聽,儘管一起生活的還有妹妹淳子和媽媽,但淳伊是不同的,最不同的。淳伊也自覺只有自己可以與哲秀溝通,相信自己是最了解哲秀、最可以掌控哲秀的人,甚至是哲秀的監護人、在人類社會中的代表,而這個身份也被故事中的大部分人所認同。例如後期哲秀被關在了倉庫裡,但是淳伊必須去城鎮中回診,離開前淳伊親自送飯給哲秀,並要他乖乖的,要等她,接著出來警告所有在場的警察和智泰,而且意外地,在場並沒有人敢回嘴。雖然這在現實幾乎不太可能發生,但是淳伊散發出來的氣場,和眼神中的堅定卻震懾了那些人,也說服了觀眾。

不準碰他.PNG

在故事中,的確可以很明顯地看出兩個人之間地位和想法間的差異,也難怪會有很多人認為他們並不是愛情。電影中兩人的互動最親密只有擁抱,沒有可以表現愛意的牽手和親吻,也沒有吃醋和互訴愛意的橋段,因此無法在電影中證明兩人到底是否互相喜歡。雖然故事中曾經提及狼的一生只會有一個伴侶,淳伊最後也對自己去找了別的男人而忘記哲秀向他道歉,但是我認為從他們的互動來看,前面的確更適合以飼主和寵物的關係來看,尤其是哲秀很喜歡淳伊在訓練之後摸摸頭(萌到哭出來),還有淳伊總是用「等一等!」來要求哲秀。

我自己覺得淳伊是對哲秀有好感的,只是這個好感並沒有深刻到可以一直記得,並回來履行自己的承諾。(對我就是在酸她)甚至是當她接過哲秀一直握著的紙條,才想起來自己到底寫了什麼的那個瞬間,再次讓我確認了他對哲秀的好感。(對我就是在酸她)

而哲秀,我則是無法確認他到底知不知道所謂「喜歡」的感覺是什麼,他在最後遇見淳伊的時候做了兩件事,一是低下頭來請他摸頭,二是說了覺得她的五官還是和以前一樣漂亮,但是我覺得「漂亮」這個詞是需要經過比較的,也就是說這是一個他需要接觸人群才會了解的詞,雖然他在最後為淳伊唸了故事書(他在離開前便會說話了,所以後來自己練習講話並不無可能),但我覺得他在眾多村民面前已經留有「怪物」的形象,照理不可能會接觸人群,所以這個「漂亮」我認為反而是編劇的一點小失誤,比較像是他為了最後要迎合「純愛」的主題而增加的劇情,反而跟前面想要摸頭的單純想法有些衝突,可惜了。

若要讓他們更有戀愛的感覺,兩人的相處便需要更多的時間,但要是相處更多的時間,勢必就演不出故事後期那麼虐心的劇情......這劇情真是難拿捏啊。

摸摸頭2.PNG

摸摸頭3.PNG

摸摸頭終極.PNG

我太愛摸摸頭了,所以截了一堆XDDDDD

(3)男配角的功能(?)

男配角在劇裡擔任了一個惡人的角色,除了是故事一切的源頭(買房子讓淳伊一家住、讓淳伊家道中落),也是使故事能夠進行的重要角色。電影中所有的事件和試圖拆散淳伊和哲秀的環節都是他的手筆,像是試圖非禮淳伊、酒駕撞死羊,將過錯推給無法辯解的哲秀,找警察和科學家試圖抹殺哲秀,一路到欺騙哲秀使他發了瘋似地找淳伊的吉他(由此也可以證明哲秀是有能力逃離人類給他的枷鎖,只是他不會也不願離開淳伊)。我喜歡這個男配角的編排,雖然他是整部電影我會這麼心痛的一大原因,但也因為他的所作所為,使淳伊和哲秀兩人的故事排除了任何有關「命運」的變因。我個人非常討厭故事因為巧合、命運等等變因而影響了故事走向,男配角智泰既避免了這樣的結果,也因為他先前的所作所為而得到了應有的報應,最後倒在地上血流不止。因為這樣的安排,讓我對這個劇本毫無懸念,雖不至於說是目前看過最棒的劇本,但起碼是能夠被放在「好劇本」的範圍裡。

(我太討厭他了不想放他的圖片ㄅ好意思)

(4)演員演技(附註:會用眼神演戲的演員)

宋仲基的演技在這一部電影裡毫無疑問,完全經得起檢驗,甚至是可以被盛讚的。他在這部電影裡只講了不到一百個字(別人說的但是我不會韓文所以不會數XD),卻用眼神和肢體完美演繹了從小認為自己是動物的少年。從充滿野性的神情,害怕人類而蜷縮在牆壁的角落間,一直到他開始習慣了人類的生活,總是睜著單純的大眼,或是牢記淳伊所說過的話,想著要幫淳子撿回丟在遠處的球,宋仲基都演得維妙維肖。因為前面哲秀的形象太過深植人心,即使最後他和淳伊分離的當下,脫口而出的那一句「不要走」有些清晰,也不影響我的心痛。反而讓我認為,是他早已在家裡練習了上千上百回,只為要將最清楚的語調說給淳伊聽。(當然我覺得我的這個想法有些太腦補了哈哈哈管他的我就想這樣覺得)

朴寶英前面將陰沉、麻煩的少女演得也不錯,而老年淳伊的演員也演出了淳伊本身一直都存在著的一種強大的氣場,優雅、冷靜,甚至是有保護慾的,不管是少女時候保護哲秀,或是老年時候想要愛護、理解孫女。雖然淳伊這個角色忘記了哲秀令人失望,但是他的確是為了哲秀努力過,加上演員的表現不俗,勉強能讓我對她的形象持平。不過宋仲基的表現實在太好,還有我承認我有些迷妹情節,因此男主角的印象大大超過女主角。

其他角色的演出也都可圈可點,男配角沒有什麼我特別有印象的演出,不過這個角色的定位我直接拉出一條寫,應該也是夠了啦。我想講的是淳伊的媽媽,明明原本的演員是個很有氣質的阿姨(DVD訪談裡面真的好美),但是演起歐巴桑一點違和感都沒有。雖然身材很好,但是給哲秀吃東西的那份善心,還有捲起袖子幫哲秀洗澡時,努力刷洗間的碎碎念,都完全展現出一名單純可愛的美麗歐巴桑該有的樣子。順帶一提這個媽媽也演過「皮諾丘」裡面達佈的親生母親,但那時候是一個哭著帶著孩子自殺的無助母親,美麗卻憔悴。雖然是兩種不同的角色,但是阿姨都演得好好UuU

(然後提一下我最近看到覺得很會用眼神演戲的演員:宋仲基、李國毅、謝欣穎、二宮和也、小栗旬。這幾個並不是我覺得唯幾會用眼神演戲的演員,而是在戲中特別以眼神表達,並且表達得很到位的幾個。我戲雖然看得不多,但是這幾個是我近期看到起雞皮疙瘩的,尤其是「我和我的十七歲」這部戲,因為女主角前後期個性差異很大,導演刻意強調眼神的鏡頭,然後女主角謝欣穎就很努力地演出區別,看到的當下真的是鳥肌不斷,會用眼神演戲的演員,真的很厲害。)

(ps)感想與一些其他想說的

再來是有關一些人對於狼王子是不是改編狼少年的疑慮,我想說的是,就算三立想承認他是改編的,我也是不會承認他與狼少年有什麼關係。從一開始的設定到後面的走向完全不同,也幸好三立沒有承認,不然我對狼少年就不會是以笑話看待了,哈哈哈。(面無表情)

想你.PNG

(哲秀緩慢地說出「非常想你」,這五十年間不停努力地練習)

最後就是我個人很純粹的小感想,真的是太幸好是宋仲基演出這部戲,要是讓別人演的話,我可能會移情別戀XDD(前提也是要演得像他一樣好啦)

這部電影真的很純粹,雖然最後是以悲劇收場,但是男女主角兩人演出的透明感,以及暖色系的光線充滿整個鏡頭,讓人在看電影的時候時不時充滿著想要戀愛,或是想要養狗的這種欲望(欸

電影的從頭到尾我大喊了不下數十次的「送一個哲秀給我!!!!!!!」因為我對這種青梅竹馬或是忠犬純愛系的故事一點抵抗力都沒有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真的超喜歡QwQ

非常推薦給宋仲基迷妹、朴寶英粉絲,或是喜歡這種純愛系,光線又柔和、音樂輕快卻會讓人忍不住落淚的電影,真的好棒。(同類型電影:日影 向陽處的她、我們的存在等等,日本導演三木孝浩滿會掌控這種暖光的)

背影.PNG

(最後只得到「不要再等我」的回答,望著車子逐漸駛去的哲秀的背影。)

(我不敢截正面,因為正面太好哭。)

 

噗哧 2016.7.22

-

現正播映的是,
跟每個故事相遇的美好過程。
arrow
arrow

    雨町電視台 噗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