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5586950.jpg
 
若真要評價,我認為這部電影大概就是「普通地好看」。
 
聽起來評價似乎不高,但是要做好一部普通好看的商業電影也不是件易事。劇本、電影節奏乃至剪輯各方面都不錯,無論是何種年齡層的觀眾都能順順地看完,整部作品兼具商業性、娛樂性和嚴肅的話題性,對於男主角自鴻在陰間審判的考驗安排也都掌握得很好。只是劇情為了鋪陳第二集,提早把重要戲份都給了弟弟秀鴻倒是有點頭重腳輕之感,但好在劇情又對自鴻離家和兄弟失和中埋下了伏筆高潮,致使這個失衡之感不甚嚴重。
 
將傳統神話故事揉合現代的法庭元素,特別帶感的動作場景和特效,還有選角上乘是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幾處,尤其特別推薦這樣的電影去戲院觀賞,一張票不僅能夠支持票房,還能獲得聲光效果,跟大螢幕的演員體驗真的很值得。
 
「矛盾」大概是文學及影視作品永恆的命題,電影當中多次提及關於好與壞,生與死,犯錯與懺悔的詰問,整部電影就像是個大型的問答節目,順著男主角自鴻的生命軌跡,一個個符合現世、儒家學說的道德辯論呼應法庭設定紛至沓來。
 
「行為的好壞究竟該以動機或是行動斷定?」
 
「人生在世是否真能一錯不犯?」
 
「人的好壞到底誰來斷定?」
 
每過一個關卡,我像是聽到編劇在耳邊拿著大聲公呼喊著「回答正確」,不禁讓我想到同為探討生死和正義問題的日劇BORDER,我無意捧踩,兩部作品都自有其過人之處,只是比起「與神同行」的直白,我更傾心於BORDER中編劇不僅在劇中引導著手持著絕對正義的主人公,一步步踏入黑暗的囹圄,最終墜入深淵,同時也引導著觀眾反思正義和罪惡的界線,細思極恐。
 
雖然電影對道德問題的探討似乎過於「政治正確」,但劇情最後對於「後悔」的描述卻很優秀。電影中男主角自鴻因為對母親和弟弟有愧,即使懷著孝順之心也只敢站在遠處偷偷地看一眼,在接受審判的路上,他比生前的任何一個時候都更加迫切地想要見母親一面,我認為這個急迫最能令人感同身受:活著的人也只有等到人死了,見不到了,才會想起自己死撐著面子沒說出口的道歉為時已晚,想著要送的禮物已經沒人能收到。
 
隨著年紀增加,經歷的事情多了,越發地能體悟一件事:最可怕的錯,是你不願改過
arrow
arrow

    雨町電視台 噗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