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在亂世發出聲音.jpg

「想要在這個亂世發出聲音,只有靠一種東西。」
 
 
|戲前碎念|
 
Totally a 粉絲向小論文。
 
不討論正作遠大前程,因為我沒看。如果擔心沒看正作無法看番外,這點也不是問題。兩部作品重複的角色基本上只有霍震霄的母親,沒有其他上海角色。
 
|進入正題|
 
《遠大前程之雙龍會》是《遠大前程》的番外篇,講述上海大亨之子霍震霄與好友四人在天津因故入獄,在獄中結識江湖混混陳崢,兩人從互不待見的冤家,被迫攜手合作,在獄中經歷敵方追殺、好友意外身亡之後,最終成為莫逆之交,決心到上海幹一番大事業。
 
 
2018一共帶了三部作品問世的劉昊然,最新的一部作品便是《遠大前程之雙龍會》。
 
番外的雙龍會開播前著實讓劉昊然粉絲捏了一把冷汗,身為正作的《遠大前程》自播出後收視口碑雙撲,理由我們這邊就不多探究了,沒看的戲不能靠別人的經驗就妄下定論,但這個多數人的評價的確讓擁有暖陽(劉昊然粉絲名)人格的我心情十分忐忑。
 
年僅21歲的劉昊然能在中國影劇圈被稱為95後的演技派靠的不是別的,就是他接作品的高眼光和高質量。雖然說接受喜歡的演員有生涯爛作或是黑歷史是一個粉絲的基本素養,但可以的話,我還是希望這一天能慢一點到。(最好是不要來啦)
 
好在《遠大前程之雙龍會》和劉昊然都沒有令我們失望。
 
582D86C5-F87D-4D9E-8969-ABFF40787C89.jpg
 
整體而言戲劇節奏快速,劇情不拖沓,每個人物個性也很鮮明,我覺得這是一貫的陳思誠風格。粗略點評陳思誠編劇的幾個作品能夠發現,他在塑造角色上比劇情本身更有吸引力,給予人物幾個鮮明的特徵並加以放大,角色從視覺到感覺都能給人強烈的印象。但鏡頭剪接方面我覺得有些失誤,很多地方只有拍到演員的表情或是手起刀落的動作,鏡頭並沒有放在被攻擊的對方,看不出攻擊的力道。
 
打戲中我最喜歡第三到第六集裡打群架的畫面,這幾段無論是主演還是臨演,大部分人的身體全都在鏡頭裡,從螢幕上看就像是很真實地目睹了一場瘋狂而暴力的群毆,很爽快。當然,打戲一定要提到在雨中的廣場打戲,大範圍的雙人互毆一鏡滑過,點點雨滴清晰可見,其中最經典的就是因雨溼黏的髮絲和身體,隨著一甩一摔跟著血水泥水激濺揚起,整個人都熱血起來。
 
到底誰提說要雨中打架的,高招啊。
 
主演的陳昊和尚語賢表現都不錯,尚語賢雖然身為獄外的女主角戲份沒有很多,不過剛開頭差點被侵犯的驚慌和害怕演得很好,而飾演陳崢的陳昊則是勝在口條和語氣。他一梳油頭不知道為何給人感覺就油嘴滑舌,可又讓人討厭不起來,正好符合這個有些浮誇卻又尚存一絲正氣的混混幾個反派還有配角同樣很有特色,乙字號的王老爺子、海河幫的林汝民還有獄所長朱炎龍,有愛錢愛權愛男人的,還有愛塔羅牌的,完全展現出陳思誠style,奇怪才能拍,不怪沒人愛。
 
戲裡唯一讓我有些受不了的只有帶著民國初期的「民族英雄」、「振興中華」blablabla遺毒,這類型的英雄造神運動比較不合我胃口,偏偏中國不少劇本愛走這個路線,讓我很痛苦。在這裡也順便澄清一下,我沒有因國籍嘴劇本風格(比較雷的是陳思誠顯而易見的杰克蘇喜好),之前櫻井翔拍「黑板SP」,最開頭高喊日本帝國主義萬歲的場景像是九重天雷從天而降,雷出我一身的不快。我渡劫沒渡過,只能把那個梳著大背頭、斷了一隻手的櫻井翔給收進棄劇的筆記裡頭了。
 
(好了接下來是暖陽小論文)
 
跪下.png
 
弟弟在這齣戲裡首先要講的肯定是氣場。
 
他一直以來的一個優點就是天生氣場足夠,可塑性也很高,他不笑高冷,微笑邪佞,肉的時候略顯憨氣,可一瘦下來人看起來就很仙,而且自帶霸王色霸氣,特別適合演游刃有餘的角色,我覺得這正是因為他本人天生聰明相,人生到目前為止還沒吃過太大的挫折和苦頭,在經歷上一直都比別人順利才能培養的氣質。2016年《最好的我們》很多人都說他就像是從書中走出來的余淮,就是因為他努力,但也順利的關係。
 
早期的他演戲比較容易過頭,畢竟年紀不夠,許多角色心境是身為劉昊然、劉源的他尚未經歷的,像是詮釋十年後的余淮他就顯得力不從心,不過他的口條和台詞語氣倒是優秀,出道的《北京愛情故事》時講話還有些奶里奶氣,有點鼻音,但到雙龍會和《九州縹緲錄》的時候,無論是氣音還是大吼,聽起來都極具感情,當然,這肯定也歸功於中戲扎實的科班訓練和出道四年來在各大劇組的經驗和努力了。
 
再來要提的是第二大重點則是詮釋幾場戲的情緒和演技細節。
 
哭吼.png
 
戲裡霍震霄武力值高,除了兄弟的死意外不常展露弱點,比較片面,但整個角色的完成度仍然不低,而這歸功於他在幾場需要豐富情緒的段落中,眼神、嘴角或是大吼的表現都出乎我意料。當年榜二的尷尬吼消失,如今剩下的是霍震霄在看見兄弟慘死之後,哭不出來的怒吼。這裡特別提一下,本來導演是要弟弟用眼淚展現自己的悲憤,可是劉昊然自己向導演提議換成大吼,原因是因為他認知中的霍震霄定不願意軟弱地流淚。
 
笑.png
 
他表現特別好的地方有三段,被袁武吉差點侵犯後整個人血性大開,手起刀落時臉上甚至帶著微微的邪笑,把霍震霄天生自帶的霸氣和傲氣開了一個洞,接著洞越打越大,幾場逞兇鬥狠下來一發不可收拾,加上好友被殺、國仇家恨幾經疊加後,直接從軍校好青年變回黑幫少幫主,每看他打一場我就激動一場,完全轉職霍太太。
 
掐上.png
 
未命名.png
 
陳崢在牢裡跟他攤牌對峙,他一手掐上氣到發抖還忘記鬆手,直到放手的瞬間才回神,深深吸了口氣讓自己清醒過來,幾個動作之間就把霍震霄的冷靜和血性收放自如。
再來就是從禁閉室窗外見到兄弟屍體被掛在旗竿上,他和陳昊兩個人一動一靜,霍震霄眼角帶淚抓著欄杆不敢置信,陳崢崩潰在獄裡大吼著要出去,我特別喜歡那一段的對比,除了感受得到霍震霄的情緒波動,更重要的是用一個畫面就把兩個主角的個性和反應全用肢體語言表現得一清二楚。
 
-
 
|淺談劉昊然|
 
7dfc8317fe88c533d65f32085863dba1.jpg
5742999ee4635.jpg
395c39e399764499811791e4cd2d3378.jpg
2018_02_09_2.jpg5b1f3bad460b1.jpeg
 
他是一個擁有多面氣場,可塑性很高的演員。我最喜歡他的幾個地方,除了不隨波逐流不當流量之外,就是很會製造角色。演員的詮釋分很多種,有演什麼像什麼,也有怎麼演都能帶入演員本身的氣場,再來就是像他這樣,進劇組就把自己丟掉,活得像是角色一樣。他的詮釋像是捏出一個新的靈魂,將身子借給這個靈魂之後,身為劉源、劉昊然的他則會徹底消失好幾個月,安靜地沉睡,直到戲演完。那些角色都是他,卻也都不是他。
 
小論文寫到這裡,也掰不太下去了。寫這篇主要就是想吹捧吹捧他,讓大家知道中國演藝圈還有一個很不一樣的95後演技小生。我常想,到底為什麼這麼喜歡他,有的時候也能很明顯地發現他的演技有些破綻,情緒不足還需要加強云云,最近我想通了,其實就是特別想看他在演員這條路上,最後能走到哪裡吧。
 
最後,祝你生日快樂,劉昊然。
 
(PS.妖貓傳我還沒看,所以就沒放上來了><)
arrow
arrow

    雨町電視台 噗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