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411_52_4.jpg

沒錯,正如標題,這是一篇勸世文。
 
如果你是已經看過馴龍高手的人,恭喜你,你很幸運——
 
然後現在再看一次,看幾次都沒關係!
 
如果你是還沒有看過『馴龍高手系列』的人──
 
快點去看!絕對不會後悔!
 
(我現在就要是多找一些墊背的(?)以安慰我明明都等到2017年了夢工廠卻跟我說第三集要再等兩年的悲傷QQ)
-
 
這個動畫系列被我認為是畢生最喜歡的動畫電影,沒有之一。
 
而能擁有這樣的殊榮,除了片中的Hiccup和Toothless跨越物種的友情令人感動之外,最重要的是,夢工廠大膽地以動畫電影的形式,不僅給孩子,也給大人一段既奇幻又具有深刻寓意的冒險。
 

36172568_1404986308071_800x600.jpg

 
近幾年的動畫電影都開始往「大人寓言」的劇本走向發展,兼具趣味與深度,讓動畫不只給小朋友欣賞,更能讓大人省思、回味。諸如『動物方城市』、『腦筋急轉彎』、『大英雄天團』、『捍衛聯盟』與『冰雪奇緣』等等多部熱門電影都是,以詼諧、有趣的手法和故事包裝,或是開始在劇本中加入悲劇或是令人較為驚愕的橋段,使動畫電影不再單單只是闔家觀賞的歡樂喜劇片。
 
而這部片,用孩子喜愛的幻想元素,劇組用心包裝的維京文化和龐大的龍族設定為基底,再以「失去」做為主軸,佐以深刻的成長寓言,最後再放上一隻賣萌不可恥,大家掏錢買!!!!!的Toothless作為看板龍吸引觀眾,成功推出了一部集幻想、可愛(?)及故事性為一身的成功動畫片,無論是什麼年齡層都適合觀看,甚至在不同年紀看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真的很值得成為收藏的片單之一。
 
How.to.Train.Your.Dragon.2.2014.720p.WEB-DL.XviD.AC3.2.0-RARBG.mkv_20170124_203526.251.jpg
 
好了,如果我上面的那串說詞還有可愛一百的Toothless還沒有說服你,那看完下面有些暴雷的詳細評論,不要怪我沒提醒你先去看影片囉:p
 
 
--(防雷線)--
 
兩部電影的主線很清楚,這是一個關於Hiccup和他的夥伴Toothless的成長故事。
而這樣的一個成長故事中,擁有許多令人動容的故事情節和意念,讓還是二十出頭的我不管在什麼時間點看電影都很有感觸。
 
 
│如果不是那塊料,何不換條路走呢?│
 
第一集的Hiccup,雖然貴為伯克島族長的兒子,但他卻因為一身如魚骨頭的身材,還有不善戰鬥,只會在工坊裡敲敲打打,被全村視為笑柄和麻煩精。他不是不想和大家一樣,他努力地想要證明自己,但是卻怎麼樣也無法做到,直到他遇見了Toothless。雖然當初是誤打誤撞,但是最後他發現與其當個屠龍高手,他更想、也更有能力成為騎龍高手、馴龍高手。儘管從來沒有人這樣嘗試,但是他依然想成為一名龍騎士。
 
故事中,他的父親、他的朋友們雖然都在嘲笑他不適合當維京人,卻也只會逼著他去屠龍講習,最後還是要他當個「真正的維京人」。現在的教育不也是這樣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才,不一定適合同一條路,但是總會有人被逼著選自己不喜歡的科系,做著自己不適合的工作。
 
但是成長,怎麼會是尋著別人走過的路走呢?
 

1.PNG

 

2.PNG

 
│不了解,是仇恨的開始│
 
Hiccup與Toothless和其他種類的龍相處後,逐漸發現龍群和自己、和族人們想像的都不一樣。在伯克島流傳下來的龍冊當中,每一種龍都是極度危險,必須立即抹殺。Gober告訴他,龍是不會手不下留情,一抓住機會便會殺死人類的。但是當他遇見了Toothless,他並沒有被殺死,反而與牠以及其他的龍們成為了朋友。他發現,龍原本是善良、聰明而強大的,是遠比人類奇妙而美好的生物,卻因為誤會和不了解,兩邊卻成為了敵人。
 
3.PNG
「我們根本就不了解你們。」
 
我當時看到了這句話很是感動,也很感慨,尤其對比到今天世界上的各種衝突,也不僅僅是因為這樣嗎?宗間衝突、意識形態的對立,政治立場的不同,都是彼此之間因為了解不足,才會無法接納對方。若是能夠放下仇恨,放下成見,努力地去了解接納,我們何須干戈?何須衝突?
 
 
│責任和夢想的衝突
 
到了第二集,成長五年的Hiccup從當初那個弱不禁風的魚骨頭,終於也成長成一名翩翩少年郎了(帥到我想跟亞絲翠搶男朋友嗚嗚)。現在的他不僅是一名馴龍高手,更是伯克島數一數二的巧手工匠,全身上下擁有許多自製的武器和防具。而他最喜歡做的事情,是和他最好的朋友Toothless一起遊歷世界,紀錄每個新發現的地方。
 
但是他的父親卻不是這麼想的。
 
隨著Hiccup成長,父親Stoick也逐漸規劃起自己的退休生活,而最好的繼承人人選,自然是拯救並改變村子的英雄,也是自己的兒子。但是Hiccup卻不想這麼早就面對,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或許你會問,這集想要探討的問題在上一集不是已經有了答案嗎?但我認為這集想要講的是,是年紀更大之後面臨的,責任和夢想之間的取捨。
 

4.PNG

5.PNG

 
身為族長的兒子,他或許早就知道有這麼一天會來臨,但是他卻還沒想要自己是否願意成為這樣的人。他嚮往、崇拜身為族長的父親,卻也害怕自己是不是沒辦法成為那樣的族長——果決、勇敢,有能力保護族人,自己年紀甚至還這麼小。而此集的中後段,故事甚至讓Stoick為了救Hiccup而犧牲,加速了Hiccup必須承接族長位子的速度。
 
我本來以為劇情會是Hiccup會有更多篇幅在責任和夢想之間選擇,不過轉念一想,繼承父親的遺志,保護伯克島以及龍群,對Hiccup還有Toothless來說,或許才是他們最想要做的事情。
 
人們有的時候未必最後會選擇夢想,但這並不代表除了夢想之外的選擇都是不好的。
 
 
│一人一龍的羈絆:因為殘缺,我們成為對方的不可或缺
 
而片中除了Hiccup的成長歷程之外,另一看點就是一人一龍間,超越種族的友情。從一開始Toothless不願意接近人類,到後來願意為了營救Hiccup而次次身陷於危險之中,Hiccup也從一開始的害怕,主動接觸到最後冒險拯救Toothless和伯克島的村民。他的成長,都是因為身邊有了一個最好的朋友,兩邊互相扶持,互相幫助對方,使對方成為更好的自己。(一邊是人一邊是龍真的很難用中文形容耶 XD)
 
在第一集的最後,Hiccup為了拯救村子而失去了一條腿,醒來的時候有些驚慌,卻在看到Toothless出現在房間裡而放心下來。而接下來則是第一集電影裡我最喜歡的一個畫面:一人一龍互相扶著對方,特寫照到了Hiccup的斷腿和Toothless的斷尾。
 
6.PNG
 
也就是這段畫龍點睛般的結尾,讓這個系列在各大影評網還有觀眾心中得到驚異的高分。這並非是一個皆大歡喜,毫無傷痕的Happy Ending,但卻因為這個遺憾,不僅馬上令這個故事變得深刻而令人省思,也讓Hiccup和Toothless成為彼此不可或缺的存在。有的時候,遺憾才能成就完美,不管是電影本身,還是他們之間的關係都是如此。
 
-
我需要你,因為是你才令我如此強大。
 
而無論是第一集Hiccup騎著Toothless戰勝了巨龍,還是第二集中為了喚醒Toothless而吐露的『Come back to me.』、以及為了保護Hiccup而覺醒的Alpha Toothless,甚至是在番外影片中,Toothless最後丟掉了Hiccup為他打造的自動尾翼,而將龍鞍和原本的尾翼給撿了回來(番外篇也超級好看,我覺得甚至比第二集好看XDDDDD)都足見兩方的羈絆,真的真的,感動死人了。
 
 
綜合.PNG
 
感動到今年夢工廠動畫展在臉書上問大家最喜歡夢工廠電影的哪對CP,跨種族戀愛(?)毫無疑問得了最高票哈哈哈哈哈哈哈
 
看來大家喜歡的點都是一樣的啊XDD
 

howtotd-004.jpg

10.PNG11.PNG

 

 
我在網路上也看到一段關於他們關係的描寫和感悟:
A healthy relationship doesn't require two similar people; rather it requires two people who understand and respect their differences.
 
他們兩個儘管一個是龍、一個是人,卻願意將身心交給對方,成為對方最忠心的夥伴和依靠。他們從來沒有因為對方與自己不同而不願去了解對方,反而更因為對方與自己不同,而去努力地接觸和包容。
 
一段最真摯的感情,說白了也莫過於此。
 
 
│最後
 
實話說,許多人認為第一集比第二集還要好看很多。
 
對此我也不反駁,因為我本來也是這麼想的其中一人。但是這兩天為了寫這一篇劇評我又重新回味了一次,在大四下學期即將開學的現在,我突然發現,第二集儘管沒有第一集感動,卻更讓人值得深深的深思,尤其是當人們遇見了責任和夢想衝突的時候,到底應該要怎麼選擇才會不後悔呢?
 
目前的我,還有跟我擁有類似的境況的人,或許都還不清楚吧。但是我相信,選擇並沒有標準答案,重要的是不要後悔,愛你所擇。
 
 
我寫了這麼多,是不是覺得『天呀這部動畫片也太有深度、看起來就超級好看的!』
沒錯!我就是要這個效果!還不趕快去打開來看!!!!!!
 
 
-
現正播映的是,
跟每個故事相遇的美好過程。
arrow
arrow

    雨町電視台 噗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