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極三國.jpg

劇名:終極三國
主演:人太多了我不想打XDDD
 
我流劇情簡介:ㄜ就是三國的名將們和一個假劉備明明每個都長得一張二十幾歲三十的老臉還說自己是高中生,然後戴著可以攜帶武器的apple watch從東漢一路打到江東,最後把魔(魔是哪裡來的啦)全都打倒,然後假劉備帶著假孫尚香回家鄉的故事。
 
嗯,對,終極系列的故事如果寫出來大概都會這麼智障XDDDDDD
 

三部曲拼貼.jpg一般系列.jpg其他.jpg

(終極系列的劇照,排的時候我認真忘記某個系列,被自己逗笑了)
 
以此篇來紀念一下從終極一班看到現在,超過十年的中二青春。
 
自從聽到終極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三國要被改成2017版之後,為了之後做對照,我特別花了人生的3710分鐘(沒有那麼多啦,我中間跳了不少XD)把2009年版本的終極三國給啃完了。人生唯一的大四,人生最後一場期末考結束到畢業(我剛剛竟然打成暑假......我已經沒有暑假了啦QQ),人生最徬徨和最悠閒的時候,我腦子像是進水一樣跑去沒日沒夜地把終極三國給補完了。
 
對,就是這麼中二,不爽來咬我。(幼稚
 
還記得國小的時候看了終極一班,劇情什麼的現在早就忘記一大半,我印象最深的反倒是國小安親班班導跟我們承認說她也有在看哈哈哈哈哈哈,現在想想他當時的年紀可能也就是大學生或是社會新鮮人之類的,後面出了終極一家,那個時候特別著迷於類似魔法的異能設定,就算到了國中段考要唸書的時候,我還是跑進房間偷偷把電視的訊號源接起來,差點沒被我媽揍死哈哈哈哈哈哈
 
這個莫名中二的喜好到了高中大學也沒什麼要消退的跡象,總是會在壓力很大、或是想要看戰鬥畫面的某些時候,悄悄打開某些片段回味一下,雖然前面幾部特效的錢砸得沒有很多,但是演員們的拳腳功夫都還算扎實(尤其終三很多演員都很會打),再等後製配上一些蹬!蹬!咖!咖!(什麼東西)的音效之後,看久了還真像是有那麼回事呢!好舒壓!(欸
 
而這次用2017年的腦子和22歲的年紀,在短時間並大量觀劇的過程中,我驚異地觀察到一些關於劇情、製作和演員的精緻,也理解了當年何以能創造如此巨大的社會效應(有那麼誇張ㄇ)。憑良心說,我覺得終極三國是終極系列裡頭劇情最好看,製作也最用心的一部(這也不是只有我講的,有演員也這樣說)。而毫不誇張地,這部戲在當年的學生族群裡的確造成了一段時間的風潮,很多人是一邊不相信自己怎麼那麼中二,一邊卻準時坐在電視機前面看完的XDDD(It's me)
 
別的不說,你看可米在終三總共砸了五十三集的錢,就可以證明完全是有回收價值的。
 
在大部分的終極粉絲心目中,有幾個共同的想法(來源自ptt 臺劇版),一是終極一班、一家和三國經典不可動搖,二是終極惡女其實沒想像中難看,三來是終極X宿......咳咳咳!什麼?!我剛剛有說什麼嗎?沒有吧,我剛剛失憶了。嗯,大家都失憶了。
 
(是的我們什麼都沒看到,什麼二十年後都是騙人的。)
 
一班經典自不用說,而一家是飛輪海最後合體的長篇作品,加上故事結構擴大,宛如異能的魔法也很吸引屁孩族群,用音樂作戰的種種中二元素更是帥得不要不要的,自然也令人印象深刻。而三國,雖然從標題看起來好像跳脫了什麼規則(?),但是正因為完全脫離了前兩個時空的設定,自成一格的奇怪文化不僅衝擊了遊客呼延覺羅脩,也衝擊了每個笑點很低的屁孩觀眾。三國在歷代系列中最有趣的就屬這個獨創的惡搞世界觀了,不僅中文很怪數學很爛,政治學制也都很奇妙,大人看來雖然一點邏輯都沒有,但是主打的學生族群們本就正在天馬行空的年紀,電波一接上要不喜歡都難。
 
-
 
進入正題。
 
這次想來整理一些我個人覺得終極三國之所以能成為終極經典的理由,其實就是終極三國的幾個重要的看點,不外乎就是設定、劇情和角色演員啦。設定上面已經說過一點了,所以下面會專注在劇情和演員身上。
 
(1)劇情格局是歷代少見的巨大。

大戰超多人.PNG超正蘿莉裝.PNG

(大戰畫面)                                                                                                                  
(阿香的歌德蘿莉裝:沒有人知道我到底多喜歡她穿這套,超正QwQ)
 
前期劇情以獨特的世界觀加上三國演義的情節(中間甚至讓脩翻著三國演義以參考銀時空的運作,超作弊ㄚ喂),以及學生們熟悉的高校、高手們和兄弟情誼,除了令觀眾能快速進入劇情以外,還有一個遊客呼延脩幫觀眾演繹最真實的白眼和跌倒,貼心地連觀眾的心情都照顧到了,當然能在系列中獨樹一格。
 
而劇情進入中後期之後,開始不以惡搞和文化衝擊作為賣點,而是三國鼎立衍生的派系鬥爭,以及回歸終極系列善惡對抗的橋段,而且規格被升級加大,撲朔迷離的正邪之爭佐以角色們扎實的拳腳功夫,以及隨便都破萬點的戰力對抗,讓三國的衝突場面一下上升到歷代最高點。
 
到現在還是覺得阿香的身世爆點和中途倒戈成敵人完全點綴了三國的大戰場面,大戰不再只是互飆戰力指數,更加上了觀眾們喜歡的情感衝突,後面幾部的大戰儘管都有樂團有脩有那維勳,根本就是終極三寶,但後面的BOSS都沒有孫堅來得經典、有醍醐味(或者就是那維勳各種演雙胞胎精神分裂,了無新意),一班3甚至找回孫堅(葉思偍),我真的覺得這是消費角色!
 
說起來整個系列從三國後面算起都算是終三的劇情延伸,一班2的開頭就是因為汪大東為了護送銀時空的劉備先回金時空而發生了一連串怪事,到了一班三的BOSS是孫堅,一班四的小慈是真正銀時空的孫尚香,說起來依然是終極三國的遺留物,而到了現在還翻拍了終三,全部~~~都是前三部的延伸~~~
 
而三國也是角色最齊全的一部,從第一集留下了終極一班三人組的最後身影,到中期還能隱隱看到炎亞綸意思意思配個盟主的聲音當是賣個面子,以及汪東城情義相挺,不只演孫策還演夏天和汪大東,堪稱最稱職客串。也是經過這部之後,可米就再也見不到炎亞綸的身影,維基上的時空盟主和丁小雨也都只剩「僅在對話中提及」,汪東城待在終極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一路到了現在,2017年版本的,少了大東少了脩,特產都不見好幾個了啊QQ
 
 
(2)角色討喜、令人印象深刻。
 

角色一字排開.PNG

(角色一字排開,這張的排列超有趣,真的有用到繪畫空間法則欸XDDDDD)
 
終三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真的太多了,這不單是因為角色本身就是耳熟能詳的三國人物之外,還有因為編劇為了因應世界觀而替不少角色增添了一些有趣的設定,意外地使這些不三不四的角色成為經典,例如銀時空真正的劉備其實是一個武功超弱的廢物,雖然專賣A貨,心中卻有一個稱霸天下的夢想。曹操雖然同樣有野心、求賢若渴,卻也是個心繫天下,與五虎們稱兄道弟的君子(兼碎念萌貨),和大家印象中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梟雄完全不同方向。
 
(之前跟個朋友聊天,他說對他而言,姜文、陳建斌和陳乃榮之間的共同點:都是他心中的曹操)
(有誰能理解陳乃榮在那兩個名字後面到底有多光榮XDDDDDDDD )
 
其他諸如脩香、五虎將、大小喬、貂蟬、諸葛亮、江東的周瑜、孫權和孫堅,以及董卓等一干反派,也都有著鮮明的個性和劇情發展,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信念和原則,也和其他人建立起相當深厚的關係與情感,儘管編劇把台詞寫得真的是有夠、有夠直白,角色在劇情進行上也還是相當言行相符,這也是一個沒有讓我棄劇的重要原因。
 
而在整齣戲裡面,我個人最喜歡的是脩與阿香的角色設定,還有瑜亮情節之間的設定和互動了。
 
 
這個回眸不錯.PNG4比3 我是大哥啊.jpg
(他演太多終極系列了,懶得截後面的造型XDDD 差不多啦就是頭髮剪短變比較清爽了(很隨便)

 

 
身為禁衛軍團長的脩,在他許多鐵時空的朋友眼中,從小被嚴格訓練的他背負的是沈重的責任和使命, 「彈琴不談情」除了是個人堅持之外,也更是一道封閉他展現、尋找自我的枷鎖。而這樣的他,生命中何時出現過這種一做下去就等於違反時空秩序的事情呢?(然而真的出現了,本人表示......Q_Q) 
 
一直到他來到銀時空,遇見了阿香和夥伴們,在一次次的身份暴露危機、正義和兄弟們與阿香之間,他竟然開始拋下自己的責任,選擇了當下自己認為更重要的事物,例如正義,例如兄弟,例如阿香。
 
將時空旅人的這個身份賦予脩,是我認為這個故事最聰明的一個選擇,不管給其他系列的任何一個人,幾乎都達不到這樣的效果——正因為是這樣沈重背景的角色,來到銀時空之後,才能從一個原本冷故、剛毅,只為時空和平行動的少年強者,開始理解到何謂堅定的兄弟情誼,以及刻骨銘心的愛情,也正是因為初嘗自由與情誼的快樂,才能令他如此奮不顧身,蛻變成一個既有情,也能理解責任,更懂得生命價值的人。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是OOC,但我更願意去相信這就是呼延覺羅 脩
(關於後期一班系列的脩因為對手戲多是跟大東、戲份也沒有多到性格展現明顯,再加上後面我都沒怎麼看了,我不確定之後他是否有OOC或是其他問題,在此不討論)
 
孫尚香
整齣戲最喜歡的笑容.PNG後期 阿香.PNG
(前後期造型與妝容對照,上面那張「你在找我嗎?」的笑容堪稱脩香三大場景之一,真的超可愛QQ)
 
孫尚香.jpg
(以及演員本人經過歲月洗禮之後的大進化,以前不是醜,但現在真的很正)
 
身為本劇的轉折角色,不得不說阿香一定是終極系列印象深刻排行榜中的KO前五,而且提及這個角色一定會提到飾演他的曾沛慈。最近看完2017年版的孫尚香後,我更深刻地感受到演員和角色相輔相成不過就是這麼回事:讓一個好演員演一個好角色
 
阿香這個角色和單純善良隱隱有些白蓮花的貂蟬不同,和天真活潑到有些白目的小喬更不一樣,她的出場和背景神秘,會使用鐵時空異能的設定吊足觀眾胃口,聰明伶俐、足智多謀、講話又針針見血,卻不像周瑜一般高傲疏離,可說是個親切的鬼靈精。她談起戀愛來也不白痴,儘管有時兩人會說些肉麻的情話閃瞎大家,但同時比誰都理性,比誰都體諒脩。與脩的高智商組合也讓觀眾理解兩人是了解彼此而相愛,並非衝動作祟。
 
她面對父親和哥哥成了撒嬌可愛的女兒和妹妹,看著討厭的二哥雖然總在生氣卻也珍惜他是家人,同時是五虎將最厲害也最好相處的大嫂,也是脩最沒轍,卻也最寶貝的貼心鬼靈精。她甚至擁有相當的武力指數,在每次作戰都能成為相當有益的助力,甚至遇到危機之時正是靠著她的機智和計謀才令事情得以有了轉機,在都是男人當道的終極三國裡,這樣有著男人實力,卻也同時屬於女人,擁有高智商高情商的孫尚香,自然成為全劇最特別的存在,拿金庸比喻的話,這個角色或許就像是郭襄吧。
 

4比3 我是大哥啊.jpg逗你的啦.PNG

(脩香名場景:「我是大哥耶!」「我是大嫂耶!(偷笑)好啦逗你的啦!」 可愛哭Q)

 
而這樣的好角色,還找到了一個非常符合的演員。曾沛慈本人雖然是個很常搞不清楚狀況的傻大姐,卻有著一張非常可愛和溫暖的笑容,更擁有能精彩演繹可愛和靈動的演技。她不需要周瑜般的不可一世,而是需要一雙能在思考時骨碌碌的大眼睛,還有一副能奸詐也能可愛的笑容。
 
而曾沛慈都有,所以她是孫尚香。
(而且我覺得阿香的哭戲滿好看的,沛慈棒棒)
 
瑜亮情節
 
我比較愛諸葛北七.PNG
(我比較喜歡諸葛先生,不知道是哪個編劇寫的,葛來分多加十分!)
 
在所有人物改編裡面,我個人最喜歡諸葛亮的設定,在每部三國的衍生作品裡頭,這個角色總是被賦予神秘、機智和多謀的形象,即使在劉備死後也依然忠心,幾乎是個零缺點的角色。而在重看這次之前,我對諸葛亮的記憶有點薄弱(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記得他很聰明),所以重看的時候更有驚喜之感,沒想到他竟然是個空有一身運氣的笨蛋XDDDDDD
 
他做的每一件事、說的每一句話,還有做的每一個動作,都不像是一個軍師,卻總能在最關鍵的時候發揮作用,不僅讓周瑜對他驚異並視為對手(這樣看的話周瑜到底哪裡聰明XDDD),讓孫權對他防備,甚至只靠運氣就多次解救了東漢書院的危機,只能說編劇在他身上肯定下了不少功夫,費盡心思設計他的胡言亂語,才能引導劇情到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
 
我覺得關於他的橋段設計得真的太好了,即使很多地方都是硬凹,也都能因為周瑜更能硬凹到最後欣然接受XDDDD
我每次看都忍不住地想,他就是個單純的笨蛋啊大家為什麼都沒發現!
 
而且最有趣的是,兩人的瑜亮情節從頭到尾都是周瑜一個人自作多情,不停地想著「這個諸葛孔明真是高深莫測,沒想到竟然這麼快就拆穿了我的計謀/這麼隨便就發現問題所在/這麼簡單就轉移了大家的注意力!」看前幾次我還會偷偷吐槽周瑜可能是太缺一個跟他齊名的對手,到後來會開始很認真地想,該不會周瑜是有孔明濾鏡吧?周瑜是喜歡他嗎???那傢伙就是個笨蛋啊,你可以快點發現嗎哈哈哈哈哈哈
 
不過後面因為劇情轉到與孫堅的正邪魔物大戰,三國鼎立的劇情已非主軸,後面的諸葛亮出場就少了許多,覺得可惜ˊ_>ˋ
而他與黃月英的劇情我沒到很喜歡,畢竟完全是他自己一個人去貼月英的冷屁股,而且曹操等人轉到荊州大樓那一段多是次要角色們在撐場,看著看著覺得其實有些拖台前,或許冥冥之中這就是一種天地循環吧,周瑜愛他,但他愛黃月英這樣(亂說
 
(3)演員
 
這次重看2009年版本的終三,覺得最可怕沒有之一的一件事情就是,這個演員陣容放在2017年看根本就超級豪華!有一大堆你想不到的人以及目前正在線上努力的演員都演過這種北七到不行的戲,更好笑的就是裡面有為數不少的人正是因為演出這部戲而出道或是打開知名度的:胡宇崴、邵翔和陳乃榮都還在線上努力,曾沛慈和任容萱更是因為這齣戲出道,曾沛慈因為還在可米所以你依然能在終極系列見到她的身影,任容宣現在偶像劇女主角都當幾次了,怎麼能想像他當初竟然演過這種ㄎ一ㄤ戲XDDDDDD
 
演員陣容裡面當然少不了汪東城、那維勳、脩和陳博正等一干終極名產,但是除了這些人之外竟然還有柯有綸、楊麗音和鬼鬼(順提鬼鬼當年還有點肉肉的),還有,各位觀眾,還有,修杰楷。
 

修杰楷.jpg(這個上下劇ㄉ反差萌

 
修杰楷,修杰楷,修杰楷!最震驚的點一是他戲份還不少,二是雖然他在裡面演的孫權以銀魂來比喻就是高杉一般的人物,但是這樣的他,還是要配合這齣戲的ㄎ一ㄤ度,演出氣功、一些智障的片段和講出一些無厘頭的台詞啊!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江東荊州時期的某一集,因為黃月英的惡作劇而使得整個江東高校的學生每個都被震得抖個不停,然後東漢書院的人和江東孫權和強辯團走出校園每個人都抖抖抖抖抖抖抖抖抖抖抖,當初看的時候真的快笑死,咘咘爸板著一張臉念著台詞,邊走路身體卻一直抖個不停,突然轉台看到的觀眾應該會覺得這齣戲裡面的人都是白痴XDDDDDDDDD
 
這部份真的是終級前三部的成就達成,終極系列一排下來,也只有終極一班和終極一家捧紅了這個系列和飛輪海了,還有哪一部做到以戲捧演員的程度呢?
 
(4)音樂
 
好的這個部份不需要多解釋,吃我水管連結辣
 
-
 
心得與一些總結
 
其實也不是最近的事情了,一直以來臺劇一直都有一種韓劇化的傾向(而人家韓劇則是努力地在劇本和製作上精進呢),夢幻般的劇情和漫畫一般的情節,總是在演繹愛情,不現實的偶像劇情節不斷重複在每一齣戲裡,看久了實在很膩。相比之下,儘管終極系列幼稚無腦到不行,台詞和劇情又直白得即使是網路上隨便的人寫的同人文,我都覺得很符合角色性格和行動XDDD
 
但這卻也同時開了台灣奇幻特效劇之先河。
 
這更是一個努力挖掘和培養新演員的系列,雖然實力不一定會隨著拍攝進步(欸),不過的確是包裝和曝光演員滿好的手法。更因為每一部的故事間都有多寡不一的連結,演員既可以重複利用吸取前幾部的粉絲回籠觀看,也可以讓他演新的角色然後創造新粉絲,總之手法多到用不完。這個系列也一直努力地活在7年級和8年級之後大部分台灣小孩的童年裡,活得那是一個堅強堅韌又死纏爛打啊。(雖然後面我們也同時見證了一間公司如何消費演員和破壞童年Q_Q )
 
-
 
說實話到現在我還是會時不時就去找一些終極系列的片段來回味,或許正是因為在剛畢業的這個時期我還有些徬徨和留戀,所以才會一直去找童年的回憶來維持我逐漸消散的赤子之心吧......
 
這種莫名的戲的劇評我也可以寫這麼多天,說起來也是一種創舉了。其實在寫在整理的時候,我慢慢發覺自己像是正在紀錄人生的一個部份,說不上來為什麼會這麼喜歡這個莫名奇妙的系列,這個莫名其妙的終極三國,但是喜歡上了也沒有辦法,就是想把他寫完啊。
 
最近也會用一些零碎的時間把一直在線上演的2017年版的大致翻過,新版的場景、特效上很明顯比舊版給力太多了,也補強一些本來舊版的劇情矛盾,還小小增加了一些新梗和新劇情,是可以感受到新版劇組的野心沒錯,只是,舊版的經典還是很難超越。
 
新版的演員演技和長度剪輯上完全輸舊版不只十個車尾燈,還不停沿用舊歌,老粉如我看得很是心酸。
 
最近在看終極系列的人數感覺也下降了不少,儘管台灣小屁孩還是很多。後期的特效雖然都升級了,但是最一開始大家看終極,不過就是為了好笑、為了中二為了爽快,現在這份感覺卻漸漸消失,系列為演而演的感覺越來越強烈,劇情也越走越日常和無聊,而戲因為不停地捧新演員令演繹的程度參差不齊,劇本也沒有更多的巧思,真的令觀眾覺得可惜。
 
在這些系列裡面好不容易例外出了一個終極惡女,雖然故事開頭一堆奇怪的女生穿著風格很莫名讓我不是很舒服,劇情也有一點魔法少女為了實現願望而定契約,不過後面開始發展事件和問題之後,漸漸能夠見到劇情與角色的深度,惡女講的是每個人的「選擇」,好與不好,你怎麼選、怎麼去過選擇後接下來的生活,都是能夠在故事裡得到一些東西的。明明是這樣一個創新的系列,能見度和討論度似乎還是無法挽救這個系列走下坡的命運,唉。
 
最近終極一班五也開始拍了,可米現在猶如日本富士電視台一樣,什麼方法都試了,這次一樣是金時空,一樣是終極一班,但又把當初的亞瑟王和五熊給找了回來,現在還沒辦法知道這到底是消費還是絕地逢生,又或只是再一次的垂死掙扎,只希望新系列不要再給大家打擊了。
 
-
 
評分:童年回憶,以及有誠意的劇本和演員,我給9分,回憶總是高分QQ
 
-
 
噗哧,20170808(文字初稿)0816(文字終稿)0913(劇照)
天啊我寫有夠久XDDDDDDD
 
-
現正播映的是,
跟每個故事相遇的美好過程。
arrow
arrow

    雨町電視台 噗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