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18.JPG

(是說我跟朋友聊天發現我們期待的都是韓式驅魔,身心靈都準備好來一場文化衝擊,沒想到最後看到的是天主教驅魔,到底why)
 
這整部戲都滿讓我意外的,無論是題材選擇、後期的熱潮或是故事走向,能把這個作品拍到這個程度,其實遠超我的想像。一開始看到驅魔題材要拍成電視劇還滿意外的,但這當然也成為我追劇的一個理由。這種看重氛圍和節奏的戲,若是寫成電視劇劇本容易拍得臭長,失掉懸疑和緊張的感覺。
 
《客》其實仍出現了這個問題,但是前兩集的巫術畫面和迷信氛圍表現真的極好,導演光線、鏡頭和BGM的巧妙安排讓一個篤信傳統宗教、像是被詛咒的鄉下小鎮活生生地出現在眼前。
 
IMG_5619.PNG
 
前兩集過了之後劇情著重在刑偵和尋找朴日島的身上,後面雖然附魔人互有關聯,但到底用了單一事件去呈現,致使節奏和緊張感趨緩,甚至是為了強調朴日島的強大,還有主角們的進退維谷,劇情開始走向迷失邏輯的程度。
 
本來還有些不能接受,但後來想想,這樣的戲本來就是氣氛到了80分起跳。我每一集都被嚇,每一集都只敢大白天看,在最起碼的觀劇感受上我是滿足的。
 
若要頒發最優秀獎,我肯定會把獎盃送給導演,他掌握燈光、音效和剪輯的能力拔群,無論是恐怖的、懸疑的,還有疑竇的。他有計劃地操弄著觀眾的情緒,讓劇情故意引導角色和觀眾去懷疑每一個人,先是華平的爸爸、爺爺、楊神父,或是朴洪珠,甚至我也曾經懷疑過崔允和華平早已附魔。
 
 

IMG_5621.PNG

 
這也是這齣戲最可怕的一個地方,當一顆懷疑的種子種下,無論用多少事實拔除你的疑慮,惡魔的呢喃仍然可以讓它長出參天巨木。
 
-
 
只是我覺得可惜的是朴日島的強度真的達到了「逆天」,找他找不到,他又像是外掛一樣一手遮天,誰的行蹤都知道,誰的心靈都能鑽。我強烈懷疑編劇也寫不死他,尤其最後惡魔大隊實在太讓人傻眼了,我媽直接笑出來,問說是不是在看屍速列車。
 
 
這或許就是這種類型劇的硬傷——寫得太強容易出戲,寫得太弱又沒有張力。
 
-
 
儘管有這些問題,角色和演員的表現仍然頂標。因為《與神同行》蔚為話題的金東旭,和金材昱和鄭恩彩打了一次話題和收視的勝仗。
 
金材昱真的很適合這個角色,他長相冷酷,身形修長,全身包緊緊更顯性感,壓抑自己的每個地方都表現得很好啊你造嗎嗚嗚嗚,除了演技還有禁慾,OOTD神父襯衫真的hen讚。

 

IMG_5425.PNGIMG_5424.PNGIMG_5628.JPG

特提最後一幕的微笑,他的角度真的掌握得很剛好,為外表冷酷內心熱血的崔允做了最好的註釋。而且當初一看到華平身上的十字架和最後這一抹微笑,我就真心實意地原諒了這十六集。

IMG_5522.PNG

而拿成男主角劇本的鄭恩彩哭著吃炸醬麵也很好看,整齣戲也一直保持堅強和衝勁。雖然一直當司機和打仔,也很難忽視她的存在感。
 
IMG_5516.JPG
(本劇最堅強的角色)
 
是說有人知道劉昊然嗎?我上次看到有人說她是女裝劉昊然我就回不去了⋯⋯決定讓大家也回不去⋯⋯(ㄍ
 
IMG_5510.PNG
 
抱歉離題,重頭戲是金東旭!
 
我特別喜歡他講話的聲音,蘇到哭,他也將衝動但孝順的華平詮釋得很好。其實劇情走到後面就能隱隱感受到他想犧牲的心意,不只是向睦光哥問方法,在刺殺朴洪珠未果時就能感受到,他一直都想跟朴日島一起陪葬,不只是因為他恨朴日島,也是因為他一直恨著自己的關係。
 

IMG_5622.PNG

我覺得金東旭是一個很有爆發力的演員,他幾場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都是在戲劇的壓軸處,無論是《與神同行》或是在海上被朴日島附身,不停切換神智的幾段呈現,朴日島的瘋狂還有華平的決意犧牲都表現得很好,情感爆發得很驚艷。
 
IMG_5629.JPG
 
當然戲裡出現的每個附魔者或是重要角色都很厲害,特別想推中段出現的書允,還有前端的小童星們,韓國童星的素質就是令人傻眼地好,這個圈子是真的很競爭嗎?大家太會演了吧?還有楊神父和朴洪珠、睦光哥或是爺爺,以及每一集被附魔的受害者、被攻擊的被害者也都表現精湛,雖然爺爺最後一集氣有點太長(導演啊這裡要改),有些打亂觀眾的耐心,但總歸還是一句好。
 
請大家原諒我貧乏的詞彙,除了害怕得很好、瘋狂得很好,或是眼睛刺得很精準(?)我到底還能贅述什麼?就是演得很到位啊!
 
-
 
相信很多人對整齣戲的重點是神父與流氓愛在桂陽津(不是梵蒂岡嗎?),但在這裡我更想提鐵三角的關係和鋪陳。
 

IMG_5609.JPG

能夠感知惡魔但是毫無用武之地的華平、武力值低落卻唯一能夠驅魔的崔允,還有沒有任何特異功能,能靠著警證跑進每個現場並有著堅強心智的吉英,劇情設定他們的個性、能力和背景互補,形成了缺一不可的局面,也進而導致只有三個人都在時驅魔才會成功。
 
其實這樣的組合並不少見,但是我特別想提的是劇情裡將三人的關係定義為「朋友」。
 
劇情在第三、四集就將三人的關係昭然若揭,促使他們早早就結盟,但這個時候並不是朋友,只是隨時能拆夥的盟友。從一開始的勉強合作,到後期喚做作朋友,他們因為傷害彼此相遇,卻也因此最了解彼此,希望能保彼此平安而重逢。
 
最一開始吉英打了華平一拳,因為她說「是他讓朴日島逃走的」,華平因為睦光哥的死去而揍了崔允,甚至也有過崔允分不清敵我而強壓華平想要驅魔的時候。
 

IMG_5623.PNG

(這裡是本劇重點之一啊各位)

 
經過了這麼多,他們終於成了對方最真心的朋友。
 
他們雖然各自的個性都很難相處、很孤獨,但是他們的本質很像,都是曾經經歷過悲劇的,堅毅的靈魂。
 
華平和崔允曾經不想讓吉英涉入過深,因為她是那名女警的女兒,是最無辜的受害者。華平告訴吉英,要保護崔允到底,「因為他是你媽媽拼死救下的」,最後一集三人在水中扭打,崔允在儀式開始前第一次祈求上帝,求祂保佑他的朋友,吉英冒險阻止華平刺瞎自己的眼睛,而華平,帶走了崔允的玫瑰珠十字架,吉英為了華平的囑託而先救下崔允⋯⋯
 

IMG_5625.JPGIMG_5626.JPGIMG_5627.JPG

IMG_5630.JPGIMG_5631.JPGIMG_5632.JPG

 
(這個推真的很可怕,會讓人徹底崩潰)
 
 
當他們以為塵埃落定之時,華平曾問吉英,「我們還會再見面嗎?」吉英回了「如果朴日島真的消失的話,就不需要了吧。」
 
有人說這也太不夠義氣,但我覺得這正是他們的關係最好的結束。這是一段孽緣,最後不見面對他們而言反而是一種祝福,代表他們真正地遠離了朴日島的威脅。
 
一年之後他們仍然聚首,華平究竟是因為害怕朴日島仍留在自己體內而拒絕見面,還是因為朴日島真的消失而認為已經沒有見面的必要,我們不得而知,但我願意相信後者,因為這樣更表示他們已經真正從朴日島的詛咒中解脫,他們成為朋友,並不是因為他們是事件的共同受害者,而是因為曾經並肩作戰過。
 
三人的努力不懈,華平的劫後歸來,還有最後,他們看見彼此之後打從心底漾起的微笑和釋懷,或許也呼應著這齣戲一直以來想帶給觀眾的一個想法:
 

IMG_5525.PNGIMG_5526.PNGIMG_5635.JPG

IMG_5636.JPGIMG_5638.JPG

人心都有著黑暗的一面,但也同時面向光明。
 
-
 
(重刷的時候發現了一點:在書允線之後吉英和華平從馬泰奧神父漸漸改口,開始叫崔允的本名,最後一集華平請吉英幫他收拾行李還有前幾集從「姜刑警」變成吉英也可以感受關係的變化,當然還有崔允問吉英為何不對他使用敬語的可愛片段,那時的他們已經不是只有悲劇的關係聯繫,而是更加單純地,想知道關於朋友的事情。)
 
-
 
結尾處劇組表示他們想用另一個觀點去解釋或想像犯罪的原因,本來一直在想要用什麼文字卻形容劇組選擇的題材和議題,後來發現果然還是本人會解釋。
 
華平常說一切都是惡魔的問題,而不是附魔者的錯,我不甚認同,覺得那不過是他為了說服和寬慰自己。但是故事看到後來,你也會不禁同情起那些被附魔者,致使他們成為魔的,究竟是他們「脆弱」的內心,還是那些殘酷的經歷呢?
 

螢幕擷取畫面 (21).png

螢幕擷取畫面 (18).png

螢幕擷取畫面 (20).png

螢幕擷取畫面 (8).png

朴洪珠的結局比華平活著還令我不意外(我本來以為我們主角真的會掰掰TT),她能笑得如此大聲,正因為她是整齣戲裡,最可怕的人魔
 
IMG_5633.JPG
 

「披著人皮的惡魔」,究竟可以解釋成人被魔附身,還是惡魔天生擁有一副人的皮囊呢?看著朴洪珠,看著朴日島,或許這個問題永遠也沒有解答,但我們知道,事情永遠不會塵埃落定。

戲結束了,但惡魔依然低語。

 

我們只能誠心祈禱並相信

——就算受到誘惑,光明終會到來。
 
 
IMG_5529.JPG
 
附上一張最喜歡的三人照,整齣戲看完本來忍住沒哭,結果看到這張鼻酸了一下。
 
-
 
補個遺
IMG_5527.PNGIMG_5620.PNG
 
本來只是隱隱約約覺得會設定東邊應該跟歷史意涵有關係,看到劇組解釋東邊的大海是為了轉化東邊隊韓國的侵略或是入侵勢力,再想到朴日島跟什麼國家有牽扯,答案呼之欲出。
 
要說戲劇酸度,韓國真的是沒在怕得罪的。
 
 
噗哧  2018.11.10
 
 
 
 

 

arrow
arrow

    雨町電視台 噗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