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可愛.jpg

 
先送上一張可愛的鍾碩
 
本來想要先討論朴編的編劇特色和巧思的,但是寫來寫去總寫不好,還是直接從作品下手吧。
本篇不討論此三部以外的劇本,沒有什麼原因,純粹因為懶人如我還沒有把那些給補完哈哈哈哈哈哈
抱歉啦本人鍾碩粉絲(ㄍ
 
也會比較集中討論當你沉睡時,畢竟是去年才看完的,我印象比較深,總之真的很我流哈哈
 
 
 

01.jpg

 
朴編最為人注目的應該就屬跟鍾碩合作的這三部戲了。
 
第一部「聽見你的聲音」在討論法律正義與思辨問題上的延伸令人嘆為觀止,朴編很擅長將議題與故事情節做很好的結合,在很多其他故事中這些議題可能都只是一個台詞,但朴編不是,她也不會直接給你答案,而是埋下一個句號,角色會跟著觀眾一起發現這個問號,並且慢慢解開,而在過程中角色會逐漸成長、找到自己對這個議題的想法。諸如國選律師為何要替犯人辯護,在辯護過程中是否會受到犯人矇騙等等,又或者法庭上應該要選擇真相抑或只求勝利,到無罪推定、情理法還是法理情的抉擇等等,你總能在觀劇的時候找到一個劇情的重點,也能在角色身上看見這個點對他的改變,最後改變促使他做出行動,劇情和角色一氣呵成且邏輯清楚,看劇的時候特別爽快。
 
而且「聽音」故事背景和設定也新穎,重點案子從頭連貫到尾一次爆發,加之李寶英演技加持,在2013年首播的時候收視率很高,一度有衝到30%。只是在我個人排行榜不是第一,讀心術對我來說算是比較普遍而不有趣的設定,愛情線則因為我不愛姐弟戀覺得有點怪,且鍾碩演技還稍嫌生疏而佔了下風。
 
 
不過聽音還是有我很喜歡的片段,劇情走到中段時,彗星媽媽被隱藏身份的殺人犯閔俊國給綁架,彗星媽媽在故事中被編劇寫得非常飽滿,身為單親獨立扶養彗星長大,與彗星母女之間的互動既自然又感人,雖然兇巴巴的卻是一個古道熱腸、擁有正義感的歐巴桑,嘴上雖然常罵人但對來工作的閔俊國關照有加,即使被閔俊國綁架仍不露懼色甚至出言教訓,走到了人生盡頭仍心繫彗星等等,儘管到了現在我依然印象深刻。整段故事鋪陳完整,故事精彩而有爆點,加上發人深省的故事寓意和精湛的母親形象及演技,讓我當時震撼好久。
 
媽媽17.jpg
 
永遠記得彗星媽媽面對閔俊國毫不畏懼的眼神,和最後與彗星通電話時,隱藏不住的母愛和訣別。

媽媽13.jpg媽媽14.jpg
 
 

 

44499.jpg

 

這一部是我最喜歡的,也是我接觸朴編的第一齣戲。皮諾丘的記者成長刻畫寫實、設定比聽音更加新穎有趣,延伸探討的議題也深入,只可惜最後結尾有些後繼無力,但是從記者的角度上探討了很多關於社會輿論的問題。我最喜歡皮諾丘的超能力,獨特的世界觀,以及由此衍生而來的社會問題都寫得很有深度。而且朴編的角色智商平均而言都比一般韓劇來得高,因此行為理性有條理,較能獲得我的共鳴。

身為「皮諾丘」的仁荷直觀而言明明是最適合作為記者的職業,在真正的職場上卻反而被認為是阻礙,如此貼近現實的矛盾實在吸引人,而且貼切描寫記者生態;達佈/河明的父親經過扭曲的價值觀評斷和媒體刻意扭曲之後,成為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母親因為無法承受社會輿論壓力只能選擇自殺,而達佈在真相水落石出之後發現自己家庭的悲劇都是他人刻意操弄,看似戲劇化的劇情其實在現實世界成天上演著,看了實在心有戚戚焉。

 

 

8.jpg9.jpg
10.jpg11.jpg

 

角色上以女主角較為搶眼,用女主角不能說謊的體質深刻探討記者與媒體存在價值與真諦,再以男主角追查家庭悲劇來突顯輿論的影響程度。其中最有亮點的肯定是河明的哥哥載明,不僅是救人的英雄也是殺人兇手,劇情刻意描繪社會瘋狂追求仿效高道德者,猶如泡沫一般的群起效應,卻又在看破之後迅速退燒,藉此突顯媒體的可怕以及社會的現實,也是一段很成功的描寫。
 
Pinocchio.E08.720p.HDTV.x264-DLKOO (v2).mkv_20180321_001624.220.jpgPinocchio.E12.720p.HDTV.x264-DLKOO (v2).mkv_20180321_002129.381.jpg
 
而類似的段落在「當你沉睡時」也有寫到,編劇在洪珠和宥凡的對話中以可樂作為隱喻,預言大眾輿論將會未審先判(這一段的導演手法也很令人激賞,被SNS畫面淹沒的輿論人群的畫面很震撼),之後嫌疑犯都學領果然被裡外起底,就連承辦案件的宰燦也難逃輿論壓力,導致辦案身心俱疲。而且就算到了事件尾聲仍無法解脫,因為媒體和檢方不想也不能承認錯誤。尤其是最後這點讓我很震驚,卻也馬上理解,只能說越覺得不可能發生的,才是現實啊。

 

 

 

4.jpg5.jpg

6.jpg7.jpg

8.jpg

 

順帶一提,皮諾丘也是開啟我對編劇、寫故事分析興趣的第一齣戲。
 
初觀劇的時候只覺得編很會編故事,讓我第一集就看哭了哈哈哈,但是到了後面才驚豔於她玩出了多少花樣,媒體作為一項需要競爭的產業,在社會大眾的一般印象裡常被認為為搶獨家搏版面而在所不惜,不過到了皮諾丘的故事中,編劇透過這些新人記者告訴我們,新聞業不僅要傳達必須被知道的新消息,還必須肩負監督、向有關單位溝通的橋樑。

 

 

4.jpg3.jpg
 
再回頭想想,現今的媒體產業如此嗜血難道全是媒體們競爭的結果?媒體一部分也是反應了觀眾對新聞的喜好和訴求,現代人追求新鮮、刺激,喜好腥羶色,在這麼一個自由競爭、資本主義的社會下,若是不迎合大眾口味就容易馬上被淘汰,那導致這樣新聞充斥暴力和話題的原因,又是誰的問題呢?

 

 

5.jpg6.jpg

 


 

 

1514521557_17cfa51aefb6028e7e9f174cff40af47.jpg

2018-當你沉睡時年曆-說明圖中文.png
(這齣劇照真的好看,再多放兩張上去XD)
 
這部是去年的新作,也是繼皮諾丘之後大約隔了三年才問世的長篇(不算Page Turner的話,因其劇本較短),開播前後雷聲大雨點小,話題和收視不成正比,我沒有去細究內部原因,有可能是時段原因又或是觀眾看膩了,我不太熟悉韓國時段和收視率的關係,不過同期的好作品收視看著也都不太亮眼。
 
只能說有時候觀眾真的很難取悅(聳肩)
 
這部其實很朴編,如果沒有接觸過朴編的人可能會覺得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韓劇,但如果平常有在接觸韓劇,或是熟知朴編套路的粉絲可能就會覺得普通,我認為主要是因為劇本探討的主題和題材沒有大突破,如果三部都看的人自然會對這些作品產生比較心態。
 
「當你」的故事精隨其實是角色,而故事寓意和架構比較像是聽音和皮諾丘的結合,一邊結合法律與犯罪,一邊則是追查與堅持真相,搭上獨有的特殊設定,雖然探討的議題高度並沒有突破,但是角色設定和戲劇的完整度很高,這種預知未來回到過去的戲劇最吃重前後設定完整不矛盾,這點上我認為這個劇組還是做得不錯的(前面還真的有點看不懂,第二集過後突然有種撥雲見日感)
 
這部戲強調「選擇」和「堅持」。對於預知未來這件事情應該很多人都很有感觸,也因此才會有這麼多衍生的戲劇和創作,畢竟世上沒有後悔藥,你總想在事情發生時「選擇正確的」以達到想要的未來,或是避免最壞的情況。但是在戲裡面我們才明白,有些事情選擇了會更好、有些卻不會、有些不管怎麼選都通往一樣的路,那這樣預知未來有什麼用呢?冷靜下來以現在的情況考慮才是最重要的,因為重要的不是未來,而是現在。
 

未命名2.jpg未命名.jpg

 
角色設定上則是以鍾碩作為主要的描寫對象,他不是成績最好的、大學最好的,卻是最堅持的、最努力的,對檢察官的工作擁有如使命般的想法。他會犯錯、會拖延,會自責,會自大驕傲(這個真的是,看了我膝蓋都中箭到壞掉了),甚至會死要面子和邋遢,卻也比任何人都認真、仔細和堅持對的事情,在檢察官這條路上,他一路跌跌撞撞,碰壁失敗和絕望,卻從不在最關鍵的時候放棄,看的時候特別心有戚戚焉。(李鍾碩這次的可愛度突破天際,比起W的姜哲,我更喜歡丁宰燦這種有點缺陷卻更貼近普通人的男主角,而且在與金元海對的幾場戲都發揮得很好,叫大叔那一段我真的QQQQQQ)
 
未命名3.jpg
(你們要相信我真的是粉絲)
 
這次的女主角在設定上反而沒有男主角出彩(順提秀智演技普通),不過有點電波、有點奇怪和自我感覺良好也還不錯,挺可愛的(朴編的女主角個性都滿奇怪的的,像聽音的彗星真的超ㄐㄅXDD)這次的洪珠主要作為事件的啟發者和男主角的推動力。但我很喜歡編劇設定他為記者,一來朴編對記者職業的描寫駕輕就熟,這次也寫得很完整,不會有不專業之感,再來檢察官和記者,都是懷疑和追尋真相的職業,一個資歷很淺卻擁有原則,一個老練並堅持,從兩頭來實踐這個核心價值。
 
洪珠哭最好的地方.jpg
(偷放上一張覺得秀智哭最好的一場戲,哭也哭得很正也是不容易啊)
 
故事稍嫌可惜的是事件沒什麼連結性,案子本身的故事衝擊性也不大,容易被嫌棄說後勁不足,不過角色間的連結性真的很高,伏筆之深,還有朴編擅長在標題裡面下功夫也不用說,這個很多文章都有幫我們做功課XDD
 
不過這次的戲的完成度也是很高,這一點除了編劇,導演的付出也是功不可沒,雖然導演我比較不熟,不過感覺得出來心思頗細膩,不少劇情部份的運鏡和音樂都處理得很好,諸如宰燦在醫院醒來的時候是以兩位童星的鏡頭做開場,抑或是在他發現洪珠就是小時候遇見的小栗子時,將兩人相遇的過程一路回放,最後用那頂兩次初相遇時都戴著的帽子當做關鍵點;兩個人向對方說開十三年前的事情時,一個鏡頭淋雨而另一個則是有撐傘,藉以表示無論是哪種未來都心意相通,以及在都學領事件時逐漸揭露的宇卓的祕密,他的夢境的畫面都是灰黑色的等等。唯一小可惜的是宇卓的夢並不是一開始就是灰黑色調,我倒回去看的時候真心替導演扼腕,就差一點就神了,但還是可以看出用心,不愧是事前100趴製作。
 

9.jpg11.jpg

12.jpg13.jpg

14.jpg雨中.jpg

 


 

說實話,朴編的劇跟完全探討社會意含的戲劇比起來,其實還有一點距離,對我來說朴編的劇情還是有些說教的成份,比起編劇在劇情裡加入自己的意念或是教條,我更喜歡編劇給予角色選擇,也給觀眾選擇的開放性答案。加上他沒有辦法放棄愛情戲份所以劇情比重上多少會被犧牲,以我自己的感覺大約6:4到5:5,但反而是這種言之有物的言情小說系列更能吸引大眾眼球,正好屬於那種很好入手及推薦的韓劇。
 
我特別喜歡朴編的一點,是她很能掌握角色設定,對角色背景負責任,不會OOC。這個人成為律師、檢察官或是記者,不僅是為了劇情的設計,而是這個人的價值觀體現,關忽他的生長背景、他的個性,以及他所堅持的信念。他不會有功能性角色,而是真的用角色和角色去製造火花和故事衝突。
 
他筆下故事對我而言一切都是有跡可循,即使現在看不出邏輯,也會在之後解釋。角色的職業選擇、經歷、個性與環境的互動等等,角色的設定不只是設定,而是角色的軌跡,因為有這些事情才會有他筆下的角色,而不是為了要單純賦予角色這個能力或性格才設定給它身份。因此看起來特別有脈絡,事件和角色的祕密解開的時候更帶感。
 
想特別提一下「當你」的丁宰燦,這大概是李鍾碩在這三部曲以來詮釋得最好,個性和背景也最飽滿的一個角色了。鍾碩算是頗會挑劇本的演員,以往他主演的幾部作品除了其他好演員之外,還有好導演和好編劇的加乘,往往能因為這些特點加上高水準製作而有不錯的口碑。但是在朴編的前兩部作品中他的角色突破性不大,都是那種身世悲慘的酷帥聰明冷靜型帥哥,在W中除了前面的特點之外還很有錢,直接進化成那種婆婆媽媽最愛的女婿人選哈哈哈哈哈哈
 
但是這次的丁宰燦,除了身世可憐之外,朴編還在故事的推進間敘述著他的成長,父親的死,與崔室長的邂逅、再相見,以及每件案子對他的影響,他與李宥凡的交鋒,無論對演員或是角色來說,都是一次次需要被跨越的挑戰。他不再平面,相反地,這個角色出身和天賦平平,就算考上了檢察官,甚至卻比學妹晚進入單位,成了學妹的後輩;這個角色也不會太奇怪,會哭會笑會生氣裝可憐,還會因為與同僚關係不好而煩惱,怕被喜歡的人看到出醜的一面在家裡抹BB霜,甚至會因為難堪而發脾氣。看的時候特別心有戚戚焉,因為他是這樣的不完美,在觀劇的時候特別能將自己的情況給帶入,也就更能理解「自責要短暫,但要長久銘記」、「我們最後都沒有後悔」這幾句台詞。
 
15.jpg
(前面自戀愛自拍的掉鍊子形象,其實是為了拍照給父親看)

16.jpg自責要短暫.jpg

但要長久.jpg

(大、大叔QQQQQQQ)

 

這幾點綜合下來,就不難理解朴惠蓮會什麼會成為這幾年來大紅大紫的編劇作家,要我比喻的話,他的戲感覺起來就像白居易的詩作吧。通俗淺顯易懂,也懂得在劇本中適時加入一些笑點和有趣的互動,角色設定飽滿又能與劇情連結得很好,最大的問題可能就是偶爾會因為特殊設定而在劇情中出現bug,還有劇情容易虎頭蛇尾,不過比他更有問題的人一大票數都數不完(我絕對不會說我在婊某金和某姊妹花),說起來真的是瑕不掩瑜啊。

2.jpg

3.jpg

-

小評分:皮諾丘→當你沉睡時→聽見你的聲音(sorry啦我真的不愛姐弟戀XD)

噗哧  2018.3.21 (生超久......)

未命名.jpg

(最後再送一張皮諾丘的鍾碩,抱歉了各位女主角們,畢竟我是個花癡啊)

-

現正播映的是,
跟每個故事相遇的美好過程。
arrow
arrow

    雨町電視台 噗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