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善良醫生》毫不意外成為這季日劇的焦點,我也毫不意外地貢獻了好些淚水,只能說在做這樣的戲劇上,還是日本人厲害,不管怎樣就是能精準地打開我的水龍頭開關。
 
我很喜歡日版對原版劇本的改編,編劇從一開始就很清楚整部戲的定位,不模糊焦點,大刀把愛情元素給刪除,用了很大心力在呈現醫病與家屬三者之間的互動,以及醫病兩方對生命價值的體悟與共鳴上。類似題材的《產科醫鴻鳥》講述的是「出生」,而《善良醫生》則是以「長大」為主軸。觀眾藉著患有自閉症的湊醫生最單純的眼光來看醫病關係和生命延續,他不懂人情世故,卻最通曉人性光輝。而保留醫院的經營線,也是為了向觀眾以及社會疾呼——「醫療的存在應該是為了生,而不是為了錢」。
 
劇情上因為篇幅關係雖然偶有邏輯瑕疵,幾處的節奏處理得不太適宜,但是整體而言整部戲的基調維持得很好,讓人從頭感動到最後。演員方面不得不提山崎賢人,他終於可以從漫改小王子和國寶顏等等的評論中畢業,正式接受大家對他演技的稱讚。幾場戲中,他的眼淚和表情都比以前更自然,每次敲著心門的鏡頭,都讓人忘記他好看的臉,全心全意將他視作湊醫生。上野樹里和藤木直人也表現不俗,藤木從頭氣場開到尾,完美詮釋小兒外科的台柱,我也同樣很喜歡這個角色,他代替了湊的哥哥照看他,在小兒外科裡成為湊最堅強的後盾。
 
上野樹里的演技依然很好,儘管婚後兩年才復出,在鏡頭前卻好像沒離開過一樣。夏美醫生的角色我覺得也很符合她本人的氣質,努力家、堅強卻也有些逞強,這個角色應該是全劇裡做最多功課的人了,每次看見她努力地為病患勞心勞力都會被感動。而每一集的小童星們絕對是這齣戲的大亮點,我最喜歡第四集的明里ちゃん,小女孩好會演啊,前面的隱忍後面實在忍不住,向爸爸哭訴到停不下來,看了讓人很心疼。還有像是倫太郎くん,還有第八集的那對兄弟,每個出現過的小童星都很可愛,超喜歡。
-
說說我最喜歡的幾集。
哭得真好.png
第三集的美結ちゃん是整齣戲裡第一個過世的孩子,這集的節奏很好,主要的故事落在夏美醫生對抗體制,以及之後美結ちゃん的父母從不諒解到與醫院和解的過程。
這集的山賢表現很好,站在手術台前的那一滴淚讓他完全蛻變成演員。美結ちゃん的父母不捨女兒進而遷怒到夏美醫生身上也令人思考很多,沒有人願意生命逝去,但又能有多少人願意在生命逝去之際,拼盡全力只為了告訴他「我盡力了,你可以安心走了」呢?
超會哭.png
第四集的明裡ちゃん找的小演員太厲害了,渾身長著刺的模樣著實討厭,但劇情後半段又自然而然地成為最愛爸爸的孩子,與爸爸據實以告的片段很催淚,說哭就哭,還哭得很有層次,這小女孩有前途。第八集的那段兄弟和第九集的姊妹各是我的一個哭點。這齣戲其中一個特色是很喜歡寫手足的戲碼,湊醫生、高木醫生也好,他們都各有一位哥哥和弟弟,兩個人的羈絆也正是因為手足的逝去,而使得兩人將對方視為彼此的兄弟。
哥哥.png
第八集中,哥哥因為弟弟生病而長期受到忽略,點出了很多病童家庭手足間的問題,長期關注其中生了病的孩子,健康的孩子反而不被關心。小哥哥的演員在到了手術室前放鬆下來的那一刻,讓我潰堤了,手足之間一定都有經歷過那種為對方爭風吃醋的歲月,但說到底,那個討厭鬼仍然是你相處了大半輩子的兄弟姊妹,怎麼可能真的討厭呢?
表情醜醜的.png
第九集的姊妹更讓我哭慘,我自己就是姊姊,整整40分鐘內我不停地帶入著自己,一直想著如果是我,我會不會做出一樣的決定?而且原本以為妹妹是怕姊姊併發症危險,後來聽到她的理由卻一樣讓我心疼,不僅一面道盡身為病童的悲哀,一面也清楚地告訴觀眾,伊代ちゃん擔心著健康的姊姊會變得和自己一樣辛苦。

「我不想讓姊姊變得不幸」
「我是要和伊代你一起變得幸福」

編劇真的不要這樣,我哭得眼睛好酸。
生日.png
最後一集的美咲ちゃん和伊代ちゃん兩條線合併在一起,合得很好,小兒外科的人替美咲ちゃん慶生是這集的大淚點,看到她的父母從不願意接受到最後放下,陪著美咲ちゃん走完人生的最後,再到最後將美咲ちゃん的器官推進手術室,看到所有醫護人員一字排開恭迎她,我一直沒停過眼淚。「遺愛人間」這四個字平常看總覺得有些高高在上,但用鏡頭說出來,卻有種神聖而又安詳的感覺,美咲ちゃん的肉體雖無法繼續承載她的生命,她卻仍然用不同的形式活在這個世界上。
遺愛人間.png
-
特別喜歡日本這類探討生命價值與意義的醫療劇,不同於講述醫療黑暗或是權力鬥爭,而是在鏡頭呈現出醫院最原本的色調:白色。純淨的、美好的,純白色。無論身體多麼虛弱,心靈也能很堅強,在全世界各地的小兒外科裡,到處都是這樣的孩子,他們擁有的是這個世界上最堅毅而又閃亮的靈魂。擁有自閉症的湊不被看好成為醫生,但他卻比所有醫生都更能體察孩子們的純真,因為他的靈魂就和那些孩子一樣,散發著無比耀眼的光芒。
 
未命名.png
 
「すべでの子どもが大人になれますように」
——「願所有的孩子,都能順利長大成人」
 
這是整部戲的結尾,是湊最真切的願望,也是所有觀眾在看完戲之後,共同的期望。
 
 
arrow
arrow

    雨町電視台 噗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