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109231109_78.jpg
 
|劇前碎念|
 
我覺得壓力大或是煩心事很多的時候,我都特別喜歡看一些特別莫名的戲。前陣子上班上到很想死(當然現在還是很想死),想著當年看過神雕俠侶的楊郭襄之後也算半個大冪幂顏粉,上次因為堅持支持正版而棄了三抄三世一次,「這次的扶搖總可以安全下莊了吧?」,帶著這樣天真想法的我,點開了第一集。
 
沒想到看著看著就這樣過了好久,每天起床就是看一集,回家再一集,就這樣過了66集,想著也是一段陪伴的時光,還是寫一篇紀念一下吧。
 
不謝導演不謝編劇,我們謝謝阮經天
 
|進入正題|
 
要說今年撲街的一齣大IP,楊冪主演的「扶搖」肯定榜上有名。
 
扶搖官宣不停地刷流量突破紀錄圖,但是簡單從網路上的討論和新聞稿數量等等都能夠看出來,想要承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楊冪和扶搖,這次算盤打錯了。具體原因其實也不難懂,這個年代的觀眾你說好養的確好養,但是難討好也是真的,我回頭看了原著比較了下,這盤敗局大概是從劇本改編的方向開始下錯了。
 
同一個作者的另一本「凰權 奕天下」最近正播到開頭,正好可以拿來稍微比較一下。扶搖和凰權,兩本的背景是相連的,扶搖和長孫無極兩人結為連理之後建立了大成王朝,而凰權的故事則是在大成朝步入滅亡,由權臣再建立天盛朝的更迭點上。也就是說,凰權的開頭背景,就是天盛這個架空時代,而扶搖,在原著裡則是由女主角孟扶搖穿越到五洲大陸的。
 
2018是個中國早就不能播穿越劇的年代,為了這個燙手山芋,劇本當然只能著手修改掉穿越的開頭,然後就註定了這齣戲一去不復返的撲街。為了規避穿越又要給女主角一個憤世忌俗的背景和雲遊五國的主要事件,還得讓她很忙地與男主角有著千絲萬縷的命運牽扯,這種種的要求最終造就了女主角扶搖出身在玄元山的玄幽部(1),從小覺得這個世界很不公平,想要生活在一個公平的社會,但實際上她是身戴五色石的帝非天殘血(2),身上還有沒解開的封印(3),而且她是璇璣的王女(4),自小就和長孫無極有認識(5),最後!天啊!竟然還是長孫無極的前世長青子以氣脈精血而養成的一朵青蓮(6)。
 
我幫大家算好了,總共六個設定,這個角色最為人詬病的就是這個問題:設定太複雜
 
這裡的複雜不只指她身份多重,而是這些身份都只是一些名詞、設定,而不是故事。戲劇的主角從不乏多重身份,但是這些身份不應該只是設定,而應該是成就這個角色的過去。就拿扶搖本人來說,璇璣王女、帝非天殘血、長青子的妖蓮都是她尚未出生時就被決定的身份,是戲劇在背景上為她寫下的設定,而姚城城主、天煞瀚王、長孫無極的妻子,以及之後的璇璣女君,才是她在歷經了一些故事之後得到的身份和稱號。
 
像她這樣設定複雜的女主角,最多只能演她在面臨這些命運時的掙扎和解決,卻演不出她在成為這些身份時的矛盾和選擇。而且在身份上設計太多的伏筆,直接導致了這個人的個性完全不重要,因為所有劇情的反轉和關鍵都在她未解的身世之謎上,對角色的成長和反轉來說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所有的問題全歸咎在命運,戲劇的高潮都擺在解決設定上帶給她的生命困境,讓我看戲的時候覺得女主角一直以來對抗的不是命運,而是編劇。
 
第二手敗筆就是故事支線比例嚴重不均。
 
五洲大陸,簡而言之就是分為五塊,太淵、天煞、天權、璇璣和穹蒼。(我們就不要計較天權本來應該是要叫無極國這種原著的枝微末節了,這齣戲幾乎改到只剩人名是一樣的,我們從作者特地發微博澄清書和劇版是不同的就能理解了,在這齣戲上討論原著是很沒意義的)
 
劇版的故事主線如果是扶搖必須周遊五國以解開自己的身世和封印之謎,那支線就是扶搖和她的小夥伴們在每個地方所發生的過去和事件了。
 
如何說支線的比例嚴重分配不均呢?改動最多的太淵篇從開始到結束,至少花了三十集,而整部戲只有六十六集,也就是說,沒有提及男主角身份、女主角身世的太淵篇,只講了郎中宗越過去的太淵篇,找了劉奕君來演一個原著不存在的角色的、太、淵、篇!
 
從緣起到事成,花了整齣戲一半的篇幅,而扶搖在那個時候,只解了第一道封印。
 
我本來以為太淵大概在二十集就會差不多要收尾了,沒想到火盃畋鬥賽、後宮太淵傳一直演啊演,演一群莫名其的女人們頂著厚重的頭飾和衣裳合力走了一場鬧劇,宇文紫副本刷到我都要吐了,我們的女主角卻到天權國才知道自己喜歡的人叫什麼名字。
 
「你是太子?」
 

元召許.png

(我覺得最好笑的還是前三十集他都叫軒轅旻,可是原著從來沒有過這個名字。)
 
雖然我個人很喜歡這個假軒轅旻在太淵的紈褲形象,也很愛他判若兩人的角色切換,還有很喜歡他在太淵的造型(天權披頭散髮的好熱啊),但我依然無法無視太淵的拖戲和不必要。這一段真的,太多了。
天權的戲我倒覺得可以,雖然長孫平戎前期氣場爆炸,後期變成一個小混混也讓我傻眼,但最生氣的還是天煞支線,不僅無聊,而且很硬要。
 
5uflUBAjuuRKoVKrAlBf.jpg
 
天煞那段到現在想到我還是想翻白眼,戰南城和他弟弟實在是煩人,武力值不夠腦力值也不夠,這段還加了一個雅蘭珠來亂。在她瞎了眼睛之後我簡直進入無我境界,都追到一半了按快轉又不是我的style,只好硬吞,吞到戰北野師父出來要救珠珠眼睛,我實在受不了發了個吐槽文(由此去),實在是太八點檔了,氣死。
 
吐了這麼多,我對這個編劇最後的評價大致是毀譽參半。雖然說他們拿了一手爛牌,也真的給我打了一手爛牌,但也還是有幾次編排不錯的時候。就我看來,編劇加強了扶搖本來就存在的俠女、天生聰明不認命的特質,也把一些原著比較雷人的道德觀念給改過了,看了比較不那麼價值觀衝突。
 
原著裡扶搖親手劃破了裴媛的臉,還引得無極在心裡一陣喝采,我當初看到和很多人一樣傻眼,而劇版則改成由裴媛身旁的侍女積怨已久,劇情上倒還上心地鋪了幾段,演起來滿說服人的。當然最雷的還有光明正大地大開逆後宮,從宗越、雲痕到戰北野無一不愛她,一個為他終生不娶、一個就算娶了還把幻想投射在新老婆身上,原著翻到這邊我真的偷給了天下歸元三個白眼,實在是瑪莉蘇到極點,幸虧劇版一個蘿蔔一個坑讓我這種從劇版下手的觀眾不至於三觀太崩壞。
 
我大膽猜測,會把原著改成這樣面目全非,或許是劇組當時是有看到天下歸元這個人在價值觀上有某部份缺陷(靠北),原著故事上有些地方是無法放上檯面的,不過又期望將扶搖、無極等人的行事準則呈現出來,所以最後劇本寫成這樣,我覺得是功過相抵了。
 
這齣戲儘管說中間有些地方很鬧,不過也有一些普世價值挺令人眼睛一亮。我還滿喜歡他們在躲避璇璣紫披風時躲進了一戶人家的一段,最後這戶人家因為家裡一個婢女的關係而落得夜半屠門,當時無極被師父懲戒扶搖不知,為了幫他療傷只能無視,但最後忍不下這口氣反而內傷,最後還因沒救到人而對無極發了一頓好大的脾氣。
 
我這截圖的功力是越來越厲害了.png
(雖然楊冪出場的時候我偷笑了一下)
 
喜歡的點或許在於,在那段戲的呈現上,你可以微觀看到這兩個人在對於天下、對於五洲的生死存亡和安定上,不是空口說白話,而是真的心存天下。編劇用這一小段戲彰顯了扶搖對世間不公的憤恨,她並非一生下來就行俠仗義,也不是某一天突然開化誓言普渡眾生,在故事中,他一直都因為見著蒼生苦痛而不捨著,所以她站出來為姚城而戰,忍傷出來打敗紫披風。這幾段戲當然還是有些缺陷,並非十全十美,不過這個角色在一些行為上實實在在地貫徹了自己的一些原則:我看見了,因為不能忍而出手了。
 
因著這樣的原則而行動,在後期兩個人在討論要用自己的生命來換五洲安定,希望天下人過得好的辯論和祈願時,觀眾如我就能感同身受,而非覺得你們不過是群講講幹話的社會高階份子。
 

夜雨.png

 
原著和劇版的改編優劣大致上也就這樣,關於結尾我其實不想提太多,諸如小七莫名其妙領的便當,或是德王妃女兒都快出來了又不講讓人傻眼,帝非天簡直沒戲份、楊冪結局裝瘋裝了好一大段看了我都累、阮無極被砍到應該要沒血了卻還清醒這種吐槽都可以免了,更別說剪刀手發威把小夥伴叫過來又不給他們一個結尾這種笑話了(氣急攻心),總之結尾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來,時間不夠了只能剪剪剪,那觀眾能怎麼辦?
 
只能接受啊,誰叫他們太淵和天煞要演那麼久,活該沒空間放。
 
 
剩下想廢話的,就剩製作、角色互動和演員表現而已。
 
現在的大IP製作不精良簡直不能過最低標準線,服裝、場景在我看來起碼都有70分以上,元寶的CG做得不錯,而且因為阮無極超入戲,看起來特別逼真,還可以再多加點分數。場景方面各國王宮做得也還行,我滿喜歡太淵王宮到處都有流水的小巧思,不過太淵後宮的造景就有些失真,覺得滿可惜的。
 
角色互動的話,最重要一定先講扶搖和無極的感情線。
 

(全劇最喜歡的一段)

 
其實整個過程下來挺順的,虐也不是什麼三角戀的虐,前因後果交待得也滿清楚,不過看下來沒什麼新意,就是男強女強,強強聯手。不過我覺得他們的互動我很喜歡,這個可能就是個人口味問題,我喜歡這種日常互懟互嘴,但是關鍵時刻卻時刻體諒,不要求黏膩,只在乎理解的愛情,既有柏拉圖也能滿足身體渴求,這樣身心靈都照顧到的感情線,其實還不錯。(?
 
我很喜歡無極叫扶搖ㄚ頭的每個時候,也很愛他會故意抓她的手去拍自己臉頰、或是只用手肘去頂扶搖的膝蓋或是身體,我不知道那是不是阮經天自己設計的動作,但我總覺得那是無極對扶搖沒有言明的一種依賴和信任。在那些小動作裡,你能看到無極不是因為扶搖的美貌被吸引,而是因為他真心實意地願意與扶搖平等地話日常、掏心肺,既是戀人也是朋友。
 

 

愛死摸臉殺.png

又來這招.png

我喜歡這招.png

ㄚ頭.png

劇裡面很多為拍而拍,為演而演的互撩片段我反而都不喜歡,最喜歡的是有一段特別演出當扶搖成為女王之後,踩在璇璣王位上跳啊跳的,不屑天下人垂涎這個王位,接著從王位上往下撲進無極的懷裡,還有好幾次兩人依偎在各種台階下,叨叨絮絮著發生過的事情,說著五洲天下,想著要一生相伴,我覺得這幾段也都能讓人看到,這一對情侶他們談的,除了戀愛,還有是一種靈魂上的相依相伴。
 

抱抱.gif

 

 

依偎.png

/

君主立憲.png

(偷偷說璇璣最後改成君主立憲制我他媽笑了好久,廣電局竟然沒砍這段)
 
 
演員方面不得不說,阮經天這劇本選得不好,可劇組選阮經天是真的有眼光。
 
我們評論演員,不評論私生活,畢竟那跟演技表現沒什麼關係,單就他的表演張力來看,雖然偶爾過於誇張,但多數時間真的都很好,甚至誇張的地方也能被他演得有一些合理和入戲。他將長孫無極詮釋出了一種專屬於他的味道和特色來,在太淵,軒轅旻處變不驚的表情,運籌帷幄的神韻既很阮經天卻也很無極。在故事後期,他逐漸知道了很多隱藏的真相,也肩負了更多的責任,也從太淵時期的紈褲公子,成了更壓抑的無極太子和穹蒼弟子。和扶搖更熟悉之後,一些只會顯現在親暱之人面前的眼淚,和面部表情無一不漏,就算是扭曲也很好看。
 
長孫無極終究是個人,而非是個神。而阮經天,他理解了,也就演活了他。
 
我最喜歡的幾段表演,都是在他情緒崩潰或是面部極度扭曲的時候。
 
在天權的時候扶搖差點被長孫平戎差點侵犯成功,他暴怒到連江楓都拉不住,臉部扭曲、肢體瘋狂,完全沒有形象地想要抽劍殺了兄長,我欣賞他不留給角色一點形象,只為呈現長孫無極當下及近瘋狂的狀態。
 

 

 

還有一段我也寫過一篇詳細地講過(由此去),在姚城小亭醉酒之後兩人相見是我這六十六集最喜歡的一段,長孫無極這輩子沒有什麼痛苦、沒經歷什麼挫折,卻又身肩沈重的壓力,這樣高貴的太子人設卻能被阮經天詮釋得宛如一個天生的哭包——最重要的是,你不會覺得很誇張,你只會覺得,哭,得,好!

還有好幾段諸如確定自己身世之後,跪在軍營之外崩潰大哭也都是誇張但令人入戲的表現。在很多花絮片花,乃至並不是這齣戲的花絮裡都能知道,阮經天對待角色一直是很認真的,他能夠為了進入角色不茍言笑,將自己關在一個狹小的空間、不與人互動,抑或是將自己逼到昏厥四次。這樣的劇本,能得到他這麼認真的對待,並不是他為力求轉型而特別拼命,而是因為,他在表演上,一直是如此。

真是值得獲頒一枚演員勳章啊。

而流量楊冪,我承認她是真的會演戲。中立客觀地說,她的情緒、表情還有眼神都有到位,只是她不挑戲、亂軋戲的下場就是讓自己的古裝角色都是同個模板刻出來的。扶搖和白淺肯定是有差距的,因為這兩個角色的背景、重視的東西不一樣,個性當然也不同,但為什麼感覺起來還是很像呢?

一個是服裝和髮型造型,另一個我覺得是表情和氣質。

這兩個角色雖然說個性和背景不同,但是待人處事的態度很像,淡漠的、高高在上的、冷靜不懼的,楊冪沒有給予這兩個角色不同的想法,所以看起來明明個性不同的角色,演起來卻還是有些神似。當然扶搖的設定還要從少女演起,跟活了十幾萬歲的白絕色還是有一些不同的。

實話說,如若她以後繼續推出作品,我可能還是會衝著她那張顏去,畢竟我就是個喜歡看美人的觀眾,但就我目前看來,上述的評論或許還會留著好一陣子。

其他重要配角就是表現普通,真的是沒什麼好說的,嗯。

 

啊我想偷嘴演梁譯木的雲痕和佛蓮的王鶴潤,他們都演的好用力啊哈哈哈哈哈
我真的他媽的快被他們幾個給笑死。
 

giphy.gif

打嗝.gif

(看起來很像打嗝哈哈哈哈哈哈哈)

 
諸如劉奕君演出的國公,王勁松飾演的長孫迥,老戲骨就不用多說了,其他除了主演的老演員也不錯。
 
我還滿喜歡長孫迥在無極的面前直接承認因為他並非親生兒子而對他生出怨恨,卻又在將死時言詞反覆,流露出對他的疼愛和後悔。本來看的時候我推敲了好久,他言行不一,顛倒說詞,究竟哪句話是真,哪句話為假?但後來轉念一想,這或許是因為他即使是君父皇帝,也是個將死之人,到了最後關頭,除了皇帝,他也只剩下無極父親的身份,是他一直掛記著的,因此反覆地以皇帝和父親的身份發言。

為什麼.png

你不是我的兒子.png

|小感想|
 
整體而言,扶搖這齣戲實在沒什麼好令人推薦的。
但我就很常這樣,花了一堆時間看一些人家覺得難看的劇。(ㄟ
 
Ptt也有一篇很有趣的文,問三生三世和扶搖大家會推薦看哪一部,真的一個推扶搖的都沒有,下面一致好評三生三世。
 
 
從很多方面都能看出來,這齣戲會撲完全是意料之內,但我還是撐著熱播反指標的心理陰影給看完了,這或許是我寫了這麼一大堆的理由:為自己花了66*40分鐘看這齣戲做一點結束和斷捨離。
 
其實整體觀影感受不算太差,還有很多戲比這個難看,但也絕對不是很好。有太多太多劇情還有設定讓我吐槽得不行,但也有一些不錯的片段能讓我回味,最大的回饋或許還是,沈了阮經天的船
 
 
t018baa4a92ffa81409.jpg
 
這輩子,沒想到會沉到阮經天的船!人生!還是有很多驚奇的啊!
 
 
噗哧 20180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町電視台 噗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